宿舍浴室有針孔攝影機 6名中國留日女研修生無法報警

▲趙倩在浴室部發現的一個手機充電器模樣的針孔攝影機。(圖/翻攝自網路)

趙倩在浴室部發現的一個手機充電器模樣的針孔攝影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將屆。遠在日本岐阜縣大垣市艷金化學織維株式會社務工的中國研修生趙倩(化名)和另外5名中國女生,這幾天卻高興不起來。

2月7日晚上,趙倩在公司宿舍浴室洗完澡換衣服時,發現鏡子下方有一個手機充電器模樣的針孔攝影機鏡頭。 她反覆確認後,6名在日中國女研修生遇發現這是一個外觀隱蔽的針孔攝影機之後,這群20多歲的中國女孩陷入了恐慌。

但更讓她們感到詫異的是,由於此事跟公司有關,日本警方給的答覆是:只有在公司向警方提供受害相關證明後,案件才能成立。而這6名女生所在的公司目前的回應顯得頗為曖昧,讓她們維護隱私的行動陷入困境。

這些研修生是在日本學習勞動技能、順便打工的外國人。近年來,已有不少中國在日研修生權益受損、甚至非正常死亡的案件見諸媒體。而這次事件也反映了此一群體在日本社會中謀生的艱難一面。

6名中國女研修生住在公司提供的一個宿舍內。這是一棟三層樓建築,趙倩和另外5名中國女生住在3樓,二樓住著3名日本男性員工。浴室在一樓,是一間男女分時段使用的公共浴室。

一名到日本兩年多的中國女研修生李夢(化名)説:「我們幾個中國女生上班時間是上午8點到晚上8點。下班後我們女生先洗澡,一般到九點半左右我們就洗完了。之後就會告訴他們(男員工)可以洗了。」

趙倩告訴《澎湃新聞》説:「以前偶爾看見過這東西,但我一直以為是一個充電器,沒有很在意。那天晚上九點左右洗完澡換衣服,離鏡子比較近,我感覺不太對勁,發現跟我的手機攝像頭有點像,就把它拔下來帶回了寢室檢查。」

李夢也證實,早在一年多以前就看見過這個針孔攝影機,但因為不知道是什 麼,因此錯孔沒產針孔生懷疑。發現是針孔攝影機後,一方面由於擔心不經過公司和仲介公司報案會越級,另一方面也不了解日本的報案程序,趙倩等人當晚商量決定先尋求公司幫助。

2月8日上班時,6名女孩便一起找到了管理工場的日本人清水。 他同時負責中國女研修生生活方面的事務。 趙倩她們向清水提出應立即報警,並要求仲介派人介入此事。清水對這此要求並未認真理會,反而要求趙倩等人馬上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工作。

2月8日晚,6名女生試著 透過網路找到了在日本生 活多年的知名華人李小牧尋求幫助。在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之後,李小牧9日趕到歧阜 縣幫助6名中國女研修生向歧阜縣大垣市警察署報案。但得到的答覆是:公司方面不提供相關證明,警察署無法立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