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恐慌指數」爆遭操控!上周暴漲 投資人數十億美元蒸發

▲▼美股劇烈震盪,道瓊早盤先洩567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股上週劇烈震盪,恐慌指數被爆遭人操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股上周動盪波動,單日暴起又暴落,讓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成為關注焦點。有吹哨人向美國監管機關爆料稱,市場上有一項操縱VIX指數波動的手法,讓投資人一個月就付出數十億美元的代價。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華盛頓的查克曼律師事務所(Zuckerman Law)的律師查克曼(Jason Zuckerman)12日致函美國兩大監管機關,證管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表示其客戶發現一項缺失,允許交易者「利用複雜的運算讓VIX指數上漲或下跌,只要簡單地在標普期權上發佈報價,無需參與任何實際交易或是投入任何資本」。信中還說,這些「不道德的電子選擇權做市商」獲得的不當利益高達數十億美元。

信中表示,「我們認為,上週VIX交易所買賣產品(ETP)清算並不僅僅是因為這些產品的設計缺陷,而是因為操縱VIX指數猖獗」。這名吹哨人的真實身份保密,不過查克曼在信中透露,他在全球最大幾間投資管理公司中擔任高階職務。

VIX指數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指數交易代碼,常用於衡量標普500期權的隱含波動性,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預告股市中可能會出現較壞的結果。當VIX急升時,很可能會引發股市重挫。

管控VIX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則表示,交易所非常注重監管責任和市場監督,指出該封信滿是不實指控、誤解和錯誤,包括對於VIX指數、VIX期貨和波動性ETP之間的關係,基於這些錯誤,這封信的結論聲明缺乏可信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