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鬼界破火山口」蠢動 專家: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

▲▼紅圈為鬼界破火山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紅圈為鬼界破火山口,有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南部外海太平洋的一座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鬼界カルデラ),有超過7.5立方英里(約32立方公里)的火山岩漿穹丘,日本科學家表示,一旦爆發,可能會奪走1億人喪命。據了解,「鬼界破火山口」曾在7300年前發生巨大噴發,導致日本南部史前繩文文明(Jomon civilization)被摧毀。

據《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引述「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神戶海底勘探中心(Kobe Ocean Bottom Exploration Center)的科學家發現,火山岩漿穹丘的表面有扭曲現象,這表示穹丘下方正在進行熔岩活動,這個岩漿穹丘則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其中一座火山穹丘。雖然這座火山在百年內的爆發機率只有1%,但仍要做出相關的應對政策,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估計恐多達1億人喪生。

▼火山爆發示意圖。(圖/路透社)

▲菲律賓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或譯為馬榮火山)。(圖/路透社)

據了解,「鬼界破火山口」熔岩穹丘高度約2000英尺(約609.6米),距離海平面只有100英尺(約30.48米)。若爆發,將有可能噴出大量的碎片,並將太陽遮蔽,使世界某些地方陷入黑暗,甚至引發超大規模的海嘯,而日本南部、中國大陸及台灣的沿岸地區都在影響範圍內。

研究顯示,超級噴發而導致火山口崩塌的機會「非常罕見但也格外危險,可能會對全球帶來極大的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