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數再創新高!長征火箭2018年還有8次「一箭雙星」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25顆北斗導航衛星,開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時代,這也是2018年以來,長征系列火箭的第7次成功發射,平均不到一周就發射一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表示,今年35次火箭發射任務中,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和長征二號丙火箭預計分別發射14次和6次,佔全年發射次數的近六成,堪稱「主力軍」。

綜合陸媒報導,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總指揮岑拯表示,火箭今年14次發射任務中,有10次將發射北斗導航衛星,其中8次將會以「一箭雙星」的方式發射從2018年到2020年,長三甲系列火箭預計將執行40次發射任務,「高密度的發射節奏在後續幾年裡將會成為常態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下同)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

如果依據計畫進行,北斗三號預計在2018年底建成18顆衛星的基本系統,具備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提供服務能力,而這18顆衛星將全部由長征三號甲系列來發射完成。長三甲系列火箭總設計師姜傑說,「高密度發射不僅是困難的挑戰,也是提高應對任務能力的機遇。」

長三甲系列火箭在2015年曾創造出109天成功實施7次發射的紀錄。長征二號丙火箭也將在2018年迎來考驗,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丙火箭總指揮肖耘表示,長二丙火箭今年預計有6次發射任務,研製隊伍將在多個發射場作戰,在2018年的6次發射中,長征二號丙火箭將在時隔19年後重返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發射巴基斯坦遙感衛星(PRSS-1)、中法海洋衛星(CFOSAT)等,為中國大陸的航天市場推向全球 。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