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代表處遭要求更名 外交部:其他外館沒這問題

▲▼巴布亞紐幾內亞地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巴布亞紐幾內亞地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巴布亞紐幾內亞日前在中國大陸施壓下,要求「中華民國(台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更名,並將沒收外交領事車牌。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3日重申,我方已表達抗議,並將確圖我駐外人員的地位;至於其他外館則「相對平順,沒有其他問題」。

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近日勒令台灣駐巴商務代表團更名為「台北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摘除含有原名稱的名牌和指示牌,並沒收其使用的外交、領事車牌。耿爽對此回應,「中國政府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賞。這再次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此,外交部已表示,於巴紐政府屈於中國大陸壓力,強迫我駐處更名並摘除駐處館牌及領事車牌事,我深感不滿與遺憾,已向巴紐外交部及其駐台代表處表達抗議,並由駐處持續力爭相關權益中。另外,對於中方在我尚處於花蓮震災傷痛中,高調宣布其在外交場域上對我之打壓,對我國人情感造成傷害,甚至引起反感,我方深感遺憾。

目前我國僅剩斐濟與約旦代表處還保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李憲章在例行記者會中也表示,相關過程外交部都有掌握,至於其他外館,除了去年厄瓜多曾發生相同事件外,「其他相對平順」。而目前巴紐政府還未對我有強制作為,我方希望基於國家尊嚴、雙邊合作,在確保我尊嚴與國格下,在本案中確保我駐外人員地位與待遇。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周麟指出,除去年發生厄瓜多發生更名的情況,目前沒有其他案例出現。基本上在拉美地區名稱都是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都是統一的,所以沒有所謂的更名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