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蘿蔔燈遇見藝術!親子同遊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

▲▼ 2018蘆竹湳裝置藝術展,在鐵皮牆面的繽紛畫作,白天夜晚有不同美感。(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
▲2018蘆竹湳裝置藝術展,在鐵皮牆面的繽紛畫作,白天夜晚有不同美感。(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以下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3月2日元宵節於苗栗頭份熱鬧展開。遊客白天可以到通天宮乞龜呷平安、祈求發財元寶「金年不槓龜」,還可以參加蘿蔔燈比賽,品嘗炒米粉、貢丸湯等美食;晚上還能欣賞朱宗慶打擊樂團及後龍國小扯鈴隊的精采演出,在夜晚的古厝旁,提蘿蔔燈踩街,一起感受鬧元宵的氣氛。

同地舉辦的蘆竹湳社區裝置藝術展,提前在2月14日登場,可以從農曆春節一路玩到元宵節,裝置藝術展還能一直欣賞到五月。
▲▼一整面的紅燈籠牆,如同紅寶石珠簾般絢爛奪目。(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
▲一整面的紅燈籠牆,如同紅寶石珠簾般絢爛奪目。

裝置藝術展共有6組藝術家在村子4處共創作了10多件裝置藝術作品,古厝旁的藝文廣場,一旁工廠的鐵皮牆,成了創作者的畫布,菜園旁的鐵皮牆是「眼蟲計畫」兩位藝術家焦聖偉和呂沐芢花了好幾天時間創作的,猜猜看蘿蔔、燈籠、神明、百年龍眼樹在哪裡?猜的過程,也可以了解蘆竹湳的歷史。在壁畫前擺出各種姿勢和畫中的主角們「融合」,就是最具特色的復古「藝術照」。

蘆竹湳裝置藝術展期間,通天宮燈牆旁的大樹,經由藝術家游文富的巧思創作,成了獨樹一格的蘿蔔椅,「坐在好采頭」,圖個好采頭。夜晚,打上絢麗的燈光,坐上去,彷彿人也跟著發出彩色光芒。
▲▼好采頭藝術祭。祈願巷裡提蘿蔔燈許下新年新願。(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
▲祈願巷裡提蘿蔔燈許下新年新願。

蘿蔔燈和老厝,是老社區長者們兒時的共同記憶。蘆竹湳,位於頭份工業區旁的50座傳統三合院,陪伴世代居民成長,來到這裡,就像是搭了時光機,回到50年前的台灣。孩子藉由手做蘿蔔燈,認識蘆竹湳,邊做邊聽大人說故事,原來,講古也可以很生動。
▲▼ 可預訂三合院品嘗在地風味餐。(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
▲ 可預訂三合院品嘗在地風味餐。

2018好采頭藝術祭

蘆竹湳古厝(古厝風情館、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1號
電話:037-628187
臉書;搜尋「蘆竹湳古厝」
古厝風情館開放時間:08:00~17:00(周一公休)
蘆竹湳社區體驗活動:古厝巡禮半日至一日遊,需20人以上成行,風味餐以10人一桌為單位,價格請洽古厝風情館
交通:
*開車:
高速公路: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經124縣道,接台三線,轉蘆竹路,接中華路487巷進入蘆竹湳社區。
*搭車:
1.台鐵:竹南火車站搭計程車約10分鐘可抵達,步行約需半小時左右。
2.高鐵:高鐵苗栗站搭計程車約20分鐘可抵達
▲▼ 自己動手做傳統元宵節蘿蔔燈。(圖/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提供)
▲ 自己動手做傳統元宵節蘿蔔燈。

蘆竹湳社區裝置藝術展:
展出日期:2018.02.14~ 2018.05.31
03.02以前 / 晚上有燈光,建議22點前參觀
03.02以後 / 晚上無燈光,建議18點前參觀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
活動日期:2018.03.02
08:00-19:00 乞龜呷平安(通天宮)
09:00-12:00 蘿蔔燈DIY體驗蘿蔔燈比賽「不一樣的光」
13:30-16:00 祈求發財元寶“金年不摃龜”(通天宮)
17:30-18:30 共食:炒米粉、貢丸湯
18:00-18:30 限量蘿蔔燈發放
18:30-18:45 朱宗慶打擊樂團開場(藝文廣場)
18:40-18:50 祈福上香、點蘿蔔燈(通天宮)
18:50-19:50 蘿蔔燈遶境,演出遍地開花(社區)
20:00-21:00 後龍國小扯鈴隊+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藝文廣場)

※同場加映,蘆竹湳周邊親子小旅行散心美食建議:

1. 四方鮮乳牧場
從蘆竹湳開車約15分鐘,這裡除了是飼養乳牛的牧場之外,大小朋友還可以來這裡親近小牛,在草地玩樂、烤肉、露營。還有餵養小牛、滑草等活動,適合家庭親子來這裡同樂。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12鄰東崎頂9-6號 電話:(037)584743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假日:08:00~18:00

2. 有味來
距離蘆竹湳社區開車約5分鐘即可抵達,餐廳最大賣點是有特色的各式臭豆腐以及臭豆腐炒飯,獨特的臭豆腐還在2015年端上了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來台訪問時的國宴,老闆娘開店理念是為了將父親生前愛吃的臭豆腐發揚光大,因此除了傳統口味,也積極研發泰式、美式等多元口味。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田寮里南田街155號 電話:(037)633962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11:00~14:00、16:00~20:00(週日公休)

3. 好事House
距離蘆竹湳約10分鐘車程,是隱身在巷弄裡的老屋餐廳,原本從事公關業的老闆娘,為了尋求更自在的生活品質,舉家遷到竹南,並且覓得這間老房子作為餐廳,早午餐每周都會更換菜色,下午茶有獨具在地特色的古早味油蔥粿,還有現烤鬆餅、熱壓吐司等,配上咖啡、或是古早味麵茶,在開放式空間休憩,欣賞古典花磚展,享受復古恬適時光。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中港里番社20號 電話:(037) 0953118143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10:00~17:00(實際公休日請洽官方臉書)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南咖啡廳排行榜、榜首續杯還半價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