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再見? 過年無法團圓的職業PK我不想回家!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夜飯再見!過去有媒體統計台灣有五大職業過年無法吃團圓飯,包括警消、醫護、交通運輸業,而現在有許多人則是因為要包很多紅包、面對長輩「滿」出來的關懷、各種多到無法理解的習俗不想回家;究竟回家過年有多難?《雲端最前線》13日邀請醫勞盟理事劉文勝、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焦志方、台北市消防局龍山分隊長林廷翰與大家討論、分享。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各地都開始辦起年貨、準備團圓飯,台北知名的迪化街更是擠得水洩不通。但事實上不是人人都能回家吃年夜飯,根據《遠見》先前的統計了,有5大行業必須堅守岡位,最無法吃年夜飯,包括服務業人員、服務生;交通運輸業的司機;警察、消防隊員、軍人、警衛;媒體從業人員;以及醫生、護理人員。

▲紅包袋。(示意圖/ETTODAY)

▲過年包紅包是現代人壓力來源之一。(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但現在也有許多人不想回家過年,根據1111人力銀行日前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6%的受訪上班族想到過年就頭痛,造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及經濟壓力,甚至有7%壓力大到直接不想過年,壓力來源排行榜則包括包紅包的壓力68.8%、被追問工作/收入的壓力39.0%、被拿來比較的壓力37.9%、與家族親友相處的壓力23.8%,以及被追問感情的壓力23.7%。

包紅包部分,調查顯示給長輩的孝親費用上,上班族包給父母、公婆的單人紅包金額平均落在9388元,幾乎是佔了受訪者平均月薪3萬8250元的四分之一,負擔沉重。

過年期間不能回家與不想回家的大有人在,難道只能跟年夜飯說再見嗎?目前任職yes123求職網擔任資深副總經理、商業周刊專欄作家作者洪雪珍則是建議父母如何與返家的孩子相處,包括一定要給他一個房間好好睡覺、一定要隨時有飯菜可以弄熱、一定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過得好、一定不要問孩子成績或工作、一定不要露出擔憂的神色,別讓回家過年,變成是想逃避的壓力。

究竟台灣過年有多少習俗與禁忌,不能回家的警消醫護有多辛酸?《雲端最前線》13日邀請醫勞盟理事劉文勝、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焦志方、台北市消防局龍山分隊長林廷翰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共同討論、分享。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