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成娃娃兵、性奴!全球4000萬人遭奴役 人販大賺4.3兆

▲▼人口販賣集團每年靠著受害者獲得約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口販賣集團每年靠著受害者獲得約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網站發表一篇題為《全球仍有4000萬奴隸,我們要如何讓他們重獲自由?》的文章,內容提到從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場到東歐的妓院,全世界大約有4030萬人正受到奴役;現代奴隸制跨越了各個大洲,影響許多產業,包括棉花、咖啡和採礦等,人口販賣集團每年可以靠著這些貧窮又脆弱的人獲得約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平均能從每個受害者身上撈進3722美元(約新台幣10.9萬元)

文章提到,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與跨國公司已經開始合作,希望藉由影響力及貢獻來結束現代奴隸制度,不過單憑這些仍然不夠,還要加強執法力度外以及提高商業行為的透明度。美國外交學會調查發現,在貧窮、衝突、流離失所和全球人口激增等因素下,現代奴隸制出現形式包含性剝削、抵債勞動、家庭奴役或強迫婚姻

在這些被販賣的受害者當中,雖然男性也受到影響,不過近四分之三都是成年女性或未成年女童,每4名受害者中就有一位是兒童;儘管這種現象不會因為種族或民族差異而有很大落差,但大多數受害者都來自貧窮的地方,他們受經濟條件所迫,因此相信了人販集團的謊言。根據國際組織的估算,大約有25萬兒童正在世界各個地區大大小小戰爭中作戰,在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還有很多兒童從小就被武裝派別抓走或是被以賤價販賣為娃娃兵或性奴,強迫接受訓練成為殺戮武器。

▲▼人口販賣集團每年靠著受害者獲得約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學會介紹許多倖存者,其中一位是曾在泰國當過漁船工的他那鵬(Thanapun),捕魚業的招聘人員通常會用謊言來修飾工作,讓移民以為這份工作很好賺錢,之後他們才會知道自己遭受虐待,而且處境十分危險,可是逃走又很不容易。他那鵬表示,「船上的工人被剝奪自由,睡眠嚴重不足,加上工作環境相當危險,許多人因此失足墜海,卻沒有人來過問他們的死亡,因為他們是非法勞工。」

此外,被綁架的兒童則會以25美元(約新台幣733元)賤價賣出,為武裝份子效命,或是遭人販殺害,奪走他們的器官變賣給黑市,從中謀取暴利作為營運資金。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30萬名兒童被當作娃娃兵或性奴

文章指出,若要解決這些悲劇,我們必須提高罪犯被繩之以法的可能性,因為犯罪者通常很少被起訴,更不用說被定罪,因此專家提出了戰略訴訟程序,這項程序目的是在通過個案使法律制度產生更廣泛的系統性變革;戰略訴訟的目標不僅僅是在某個具體案件中獲勝,而是尋求提高大眾對某一問題的認識,並鼓勵公眾進行辯論,在最終目標開創一個先例。

其次,政府應該要實施企業公開評估其受雇者的法律,這些法律可以建立在現有法律的基礎之上,比如英國2015年的現代奴隸制法案,要求年收入超過3600萬英鎊(約新台幣14.6億元)的企業每年發布聲明,說明他們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消除僱傭關係中存在的奴隸制,如果有企業或公司未遵守原則,將被處以經濟與刑事上的懲罰。

聯合國在1989年則是頒布了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 of the Child)來保障未成年兒童的權利,不過因為對兒童的保護與娃娃的處理還不夠完善,因此聯合國大會分別在2007年跟2011年簽署了專門阻止兒童被迫上戰場的巴黎原則(Paris Principles)和巴黎承諾(Paris Commitments),希望減緩非洲與亞洲部分地區娃娃兵氾濫的情況。

▼幼童若被抓去做娃娃兵,就很難擺脫武裝分子的控制,為了防止他們逃跑,他們被抓走時家人就會被殺害。(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庫爾德當局指出,伊斯蘭國擄走600名雅茲迪族兒童作為娃娃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