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爆今年首例H7N9禽流感 港府調疫苗備戰「避內外夾擊」

▲▼禽流感資料照

▲廣東省傳出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示意圖/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入冬以來陸續傳出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香港政府證實,廣東省中山市出現首例人類感染A型H7N9禽流感個案,衛生部門呼籲,香港正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避免接觸活禽與鳥類,並多洗手保持衛生。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日前接獲廣東省通報,廣東省中山市有1人感染A型H7N9禽流感,這是入冬以來廣東首宗個案。大陸去年10月起,已有3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及2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

香港政府上月12日接獲通報證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一名72歲男性感染H7N9死亡,發病前曾接觸活家禽。此外,上月5日福建省有一名3歲女童感染H5N6禽流感,發病前同樣也曾接觸過活家禽,所幸經治療後已痊癒,而與她密切接觸的家屬並未出現症狀。

由於春節返鄉潮將至,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如果到大陸探訪親友,要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也應避免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不應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時,應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香港港口衞生處一直在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疑似個案,會立即轉介病人到公立醫院。港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民眾從受影響地區離開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對潛在疾病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外遊時如曾見過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觸受污染環境,應告知醫生,有助診斷可能屬禽流感的個案,並適時安排所需調查和適當治療。

除外來威脅,香港流感肆虐也尚未停止,目前已有逾百人因流感死亡,香港政府目前已下令幼稚園及小學提前停課放假。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大學的研究發現,今年流感疫苗在兒童身上的效用約為4成以上。香港衛生署在過去3周再購入4萬4千劑疫苗,目前已積極聯絡疫苗供應商,會爭取南半球流感疫苗供應到香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