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搶救猛禽!大冠鷲卡廢棄水塔底 多日後撈出已「腿軟」

▲大冠鷲受困廢棄水塔的泥濘裡。(圖/網友浴缸授權提供)

▲浴缸:大冠鷲似乎已經在這裡受困好幾天了。(圖/網友浴缸授權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郭婕/採訪報導

不小心困在黏稠的泥濘裡,貓狗還能勉強自行脫困,但倚靠雙翅飛行的鳥類就無法了。網友浴缸的雙親10日在雲林「清雲嶺茶園」某廢棄水塔裡,發現一隻卡在泥巴裡的大冠鷲,經過一下午的努力卻沒有結果,便於Facebook上尋求相關人士能協助救援。

網友浴缸的雙親這天如同往常在茶園裡工作,無意間在一廢棄水塔內發現一隻大冠鷲卡在淤積的泥濘裡,他說,「我父母當下連忙找來了竹子和鐵梯試圖撈出,雖然大冠鷲看似已受困多日已經無力,但還是很兇,只能仙用長竹竿撈撈看,但忙了一下也沒有成功救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父母親發現受困猛禽的當下也有聯絡浴缸,但無奈還在上斑無法立刻前往協助處理,他表示那時候的想法是,「要救起大冠鷲並不難,問題是牠全身都是泥巴,沒清洗試無法飛行的,如果真的已經『腳軟』,後續的照護才是最重要、最困難的。」

▲大冠鷲受困廢棄水塔的泥濘裡。(圖/網友浴缸授權提供)

▲11日一早,林務局人員驅車趕來將猛禽帶回照護。

浴缸也道,在得知這樣情況的當下有點慌亂,除了立刻在自己的臉書發文求助,也至「雲林關懷動物協會」貼文,「還有人請我撥打119,詢問之後也有請我改至1999通報」,他解釋因為事情來得太突然,一時太緊張才會向消防隊求援,在經過裡解之後,也趕緊與相關單位聯繫。

不巧的是,因遇到假日,相關單位人員表示無法短時間內到達,但會連夜趕往茶園處理,好在這時一名貓狗救援人士前來幫忙,「大約凌晨0點30分,這位救援人員來了,他進入水塔內用棉被蓋住大冠鷲的頭部,再把牠抱進鐵籠內帶離水塔,帶出來後也有先幫猛禽做清潔的處動作,這位先生最後大約於凌晨2時才離開。」

直至11日一大早,雲林縣政府森林保育科的人員才驅車趕來將大冠鷲接回照護。科員表示,「目前該受困大冠鷲已由特生中心帶走做檢查,以及後續的照料與觀察,等到確定一切沒問題之後就會讓牠重返山林。」他也提到,民眾救援猛禽後的緊急處理非常得宜,「他們先將大冠鷲清洗乾淨、初步的保暖處理,也放置較柔軟的紙箱中,如果當時是放在一般的鳥籠,很容易在其中掙扎時受傷;更值得嘉許的是,兩位熱心民眾沒有任意餵食,這樣的學則是非常正確的,以免因鳥禽吃下不合適的食物而影響健康狀況。」

▼大冠鷲救援過程。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雲林茶園猛禽大冠鷲水塔泥濘泥巴受困腿軟野生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