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百萬架11支鋼樑撐起雲翠!「鋼鐵英雄」餘震中驚慌爬離

▲▼雲翠大樓倒塌,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卻不畏艱難,號召6位自願者一起到雲門翠堤大樓架設11支H型鋼樑。(合成圖/左為記者季相儒攝;右為張美慧提供) 

▲林信昌不在意鋼樑沒了,反而能讓搜救人員進入大樓救災,才是他最關注的。(合成圖/左為記者季相儒攝;右為張美慧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17人不幸罹難。然而,在災害現場,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卻不畏艱難,號召6位自願者到雲門翠堤大樓架設11支H型鋼樑,雖然後續的5級餘震讓他心有餘悸,曾嚇到幾乎爬著離開現場,但他至今仍不介意耗費90多萬的鋼材沒了,反而感激自己的專長能發揮,也讓他被稱為「花蓮鋼鐵英雄」。

▲▼賠百萬架11支鋼樑撐起雲翠!「鋼鐵英雄林信昌」餘震中驚慌爬離。(圖/張美慧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信昌平時就秉持著熱心助人的精神。

隨著搜救任務結束,撐住雲翠大樓的H型鋼樑也將被運往回收場,貢獻人員與器材的背後英雄就是林信昌。籌組田智宣基金會的張美慧,她的爸爸是林信昌的多年好友;張美慧提到,其實林並不是政府部門第一順位通知尋求支援的廠商,因為工程危險度高,有些廠商拒絕進駐,之後才輾轉找到林,他平時的個性就喜歡助人,雖然會畏懼,但如果能用鋼樑撐起大樓,讓搜救人員進入樓裡救人,他相信這會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且秉持著一定要做好、不能馬虎的心態。

從事鋼結構工作長達40年的林信昌技術成熟,過去也常接下公部門的橋樑道路興建或維護工程,但這次可說是他遇過最艱難的任務,大家都一起冒著生命危險投入。林信昌帶領6位有意願的人員前往現場架設,原先預計要放置20支H型鋼樑,不過根據大樓的傾斜程度以及計算可發揮功能的支撐點後,再透過紅外線定位,最後總共架設11支鋼樑,每支有1.5噸的支撐力,成功穩住了傾倒的建物,也讓救援人員能深入內部救人。

▲▼賠百萬架11支鋼樑撐起雲翠!「鋼鐵英雄林信昌」餘震中驚慌爬離。(圖/張美慧提供)

張美慧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林信昌耗資約90多萬鋼材基於安全考量,不可能將鋼樑保持原貌的拆除雲翠大樓,這些鋼樑只能與砂石瓦礫一起被送到回收場,「但他覺得沒關係,他本來就是認為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既然第一時間選擇出動,林信昌也不會想說要收回器材或是討論報酬。

▲▼雲翠大樓招魂法會。206花蓮強震,地震,餘震,雲門翠堤,罹難,陸客,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翠大樓搜救結束。(圖/記者季相儒攝)

「重建有經費可支應,不少包商等著『要進駐』,等著『要被分派工作』,也有某大營造商詢問過他,但林信昌選擇回到他手邊的既定工作,他說能在第一線救災任務發揮功能,做別人不做的事,這樣就夠了,後續的事就讓其他人去發揮吧。」張美慧最後也向願意救災的林信昌表達敬意,感謝有花蓮鋼鐵英雄,願意貢獻所長為地方付出。

令人敬佩的架鋼樑功臣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搜救任務畫上休止符,隨著大型機具進駐開挖、拆除建物,撐住傾斜大樓的11支H型鋼樑,也完成任務,將會連同碎石殘骸,被運往回收場。 架起鋼樑的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是阿爸的老友,為人善良熱心真誠,其實他...

張布丁貼上了 2018年2月12日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