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加速邁向男女平衡 女子項目數量創新高

▲▼ 平昌冬奧,短道競速滑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平昌冬奧,短道競速滑冰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平昌冬奧的女子項目數量創下歷史紀錄!相對於2014年索契冬奧,2018年平昌冬奧出現了兩個新的男女混合項目,分別是高山滑雪團體賽和男女混合雙人冰壺比賽;而非男女混合項目也保持了男女平衡,男子項目有50個,而女子項目有44個,顯示男女參賽人數逐漸邁向平衡。

據法國《解放報》網站9日刊登題為《平昌冬奧會向男女混合再進一步》的文章指出,歷史上第一次的冬奧會在1924年於法國夏慕尼舉行,法國選手皮埃爾·布呂內和安德列·和若利獲得了雙人花樣滑冰比賽的銅牌。當時的奧運會僅有13名女運動員參加,而男運動員的人數則是245人。

▼花式滑冰團體項目雙人滑冰賽,南韓選手閔秀拉(Yura Min)上衣鈕扣繃開。(圖/翻攝自平昌冬奧官網)

▲▼花式滑冰團體項目雙人滑冰賽,南韓選手閔秀拉(Yura Min)上衣鈕扣繃開。(圖/翻攝自平昌冬奧官網)

文章指出,在1928年和1932年,上述兩位法國選手連續拿到了兩面金牌。儘管雙人花式滑冰在冬奧會佔有了一席之地,但是男女混合項目在近一個世紀裡都沒有太大的進展。平昌冬奧會的102個項目中有8個是男女混合項目,除了花式滑冰之外,還有冰壺、雪橇及高山滑雪等項目。

文章提及,早在2015年,國際奧運會就曾為此次冬奧會創紀錄的專案設置計畫表示祝賀。當時國際奧運會表示,「新計畫中設置了數量創紀錄的女子比賽及男女混合比賽項目,這可以讓比以往更多的女性參加比賽,而且女性參賽率也將得到大幅提升。」國際奧運會看到的另外一個「巨大進步」就是,冬奧會最後一天男子比賽和女子比賽的項目數量是一樣多的,而在過去兩屆冬奧會,最後一天比賽都沒有任何女子的比賽項目。

文章也提到,這種男女更加平等和混合項目增多的趨勢,在2014年的在俄羅斯索契舉辦的冬奧會上就開始加速了,當時就已新增了三個男女混合項目。夏季奧運會也有同樣的趨勢,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就有9個男女混合項目,而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這一數字將擴大至18個項目。

▼平昌冬奧,越野滑雪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昌冬奧越野滑雪男子30公里追逐賽金牌Simen Hegstad Krueger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