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蓋探路!大陸機器人首實現極地考察 25天走200多公里

▲▼中國地面機器人首度完成南極探冰             。(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官網)

▲地面機器人首度完成南極探冰 。(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12日表示,自主研發的探冰機器人成功執行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任務,在「南極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測」項目地面勘查中試驗成功,這是中國地面機器人首次實現極地考察冰蓋探路應用。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官網顯示,探冰機器人經過機器人組裝,進行調試、測試、執行探路任務,遭遇低溫、白化天,大風,降雪,大霧等惡劣天氣,通過複雜冰雪路面行走的檢驗,在歷時25天後,機器人行走總里程約200多公里,任務測線長約140公里。

瀋陽自動化所研發的探冰機器人長2公尺、寬2公尺、高1.5公尺,針對南極天氣條件和環境特點進行專門設計,採用全地形底盤懸掛,具有輪式和履帶兩種驅動形式,控制速度可達20公里/小時,採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動力,續航能力大於30公里,探冰雷達任務載荷,可對冰蓋表面以下深100公尺冰蓋結構進行探測。

埃默里冰架是南極三大冰架之一,既是東南極冰蓋物質流向海洋的主要通道,又是內陸冰蓋發生變化的關鍵性「指示器」,在南極及全球變化研究領域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員認為,探冰機器人是安全有效的冰蓋未知區域安全路線探測技術裝備,將在未來建立中山站至埃默里冰架冰上安全運輸路線中發揮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已經研製出5個地面科考機器人,參加現場考察的地面機器人有4個,實現應用的地面機器人2個。同時本項極地試驗的成功,結合航空雷達和遙感照相等宏觀冰裂隙探測方法,為在未知冰蓋區域建立安全運輸路線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技術保障和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