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岸城市消失?研究:海平面到本世紀末 可能上升65公分

冰蓋,冰,南極,北極,極地,海平面,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暖化為地球帶來危機。(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海平面每年都在上升,若格陵蘭(Greenland )和南極洲的冰層加速融化,到了本世紀末的2100年時,海平面可能將上升65公分,導致沿岸城市岌岌可危。

這份報告由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航天工程科學教授奈倫(Steve Nerem)領導研究,人員利用可追溯到1993年的衛星數據,觀測全球海平面的水平;使用衛星數據更能準確估算出海平面。研究小組發現,根據25年的數據顯示,海平面總共上升7公分,這與每年海平面約上升0.3公分的資料一致,但這比例並不是固定的。

由於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地球大氣層與海洋變溫暖,使得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增加。奈倫表示,加劇的原因來自格陵蘭和南極洲的冰層加速融化,可能在2100年時,海平面會上升超過65公分,而不是原本預估的30公分。

海平面上升65公分,將為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帶來重大問題;極端的水位,像是風暴帶來的高潮,會更加惡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賓州氣候科學家邁克爾(Michael Mann)表示,「這證實了我們一直來的擔心,南極洲與格陵蘭的冰層比預期中更快融化,導致海平面比計畫中更快速上升。」

▼延伸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