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摳喉嚨催吐」竟吐出血 這個動作可能要命啊!

胃出血、嘔吐。(圖/達志/示意圖)

▲嘔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臨近,免不了喝酒應酬,喝多了可能胃覺得難受,不少人就想吐出來會舒服一點。不過,大陸有一名男子摳喉嚨催吐,沒想到卻吐出血。醫師提醒,強行催吐是危險動作,很容易引起賁門撕裂,使得消化道出血,嚴重還會危及生命。

上述案例發生於重慶,根據當地媒體《都市熱報》報導,這名30歲的楊姓男子7日參加家庭聚會,平時酒量不好的他,這次喝了8瓶啤酒,因為吃的菜都是辣的,加上喝那麼多酒,他胃覺得難受,想吐出來可能會舒服一點,所以去廁所摳喉嚨催吐。「吐是吐出來了,但也吐出了血,當時把我老婆嚇壞了,要拉我去醫院。」楊男回憶道,當時他覺得太晚了,幸好自己也只吐了一點血,所以決定再觀察一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楊男隔天還是有些不舒服,向同事說起這件事,同事都說他太傻。「後面我在網上查了確實後果很嚴重,現在想想還心有餘悸。」

▲▼喝酒示意圖、聚會、示意圖、酒。(圖/CFP)

▲喝酒示意圖。(圖/CFP)

事實上,有不少人陪客戶應酬,喝多了真的會摳喉嚨催吐,感覺好一些之後,再繼續喝酒。不過,報導引述重慶市人民醫院(三院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史立偉指出,用手指刺激咽喉催吐,是非常危險的動作,這會導致腹內壓驟然增加,造成胃賁門、食管遠端的黏膜和黏膜下層撕裂,併發大量出血,從而引起頭暈乏力,如果出血量過多還會危及生命。

史立偉進一步表示,醉酒過後的人常常意識不太清醒,催吐還可能使嘔吐物吸入氣管,這樣極易引起氣管堵塞,導致休克等嚴重後果。

喝醉,酒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喝醉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春節臨近,飯局接踵而來,難得一聚免不了喝酒,小酌怡情,但大醉傷身。開始有醉意會感覺到睏倦、疲乏、頭暈,或者興奮和激動,這也說明再喝下去可能就要喝多了,最好停止喝酒。而喝醉會有頭痛、噁心、不可遏制的睡意,或者話多、詞不達意,甚至會影響體力、判斷力和認知。如果嘔吐劇烈、臉色蒼白、嘴唇青紫、皮膚濕冷、體溫下降,或者處於昏睡狀態,則可能是酒精中毒,應該立刻送醫。

如果不小心喝多了,隔天醒來可能會有頭痛、冒冷汗等宿醉不適。對此,台灣《優活健康網》曾經引述營養師楊舒閔指出,酒精直接接觸及傷害胃壁,會影響營養素吸收,所以建議在喝酒前要吃些含蛋白質及脂肪食物,可以保護胃壁;喝酒之後要解酒,可以多喝水,幫助酒精排泄,也可攝取含維他命B群食物,幫助酒精代謝,以及維他命C的食物抗氧化,可以保護肝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