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溝30年內將爆發規模9.0大地震 日:恐造成32萬人死亡

▲▼日本311大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地震除了可能導致建築物倒塌損毀外,還可能引發火災、海嘯等災難。圖為日本311大地震導致建築物損毀與火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206花蓮大地震引起各國關注,而同樣是地震好發國家之一的日本,日前也公布了地震調查報告指出,南海海溝於未來30年內有80%的機率會發生芮氏規模8.0到9.0的大地震。據政府災情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大地震引起的災害將可能造成32萬3000人死亡。

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每年都會分析週邊海底與全國活斷層可能發生地震的機率,並在1月1日公布結果。最新的報告顯示,南海海溝於未來30年內發生芮氏規模8.0到9.0的大地震的機率,從過往的70%提升到了80%;而在北海道沿著千島海溝的根室海域於未來30年內,發生芮氏規模7.5到8.5的大地震的機率,同樣從過去的70%提升到80%

報告指出,過去預測30年內發生芮氏規模8.0以上大地震的機率,最高都只到70%的程度,這次則是第一次出現80%的數據。身兼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的平田直教授指出,「不論哪個的機率都非常高,代表著一定會發生大地震。大家絕對不能忘記地震的發生正在逐漸接近,希望大家能夠做好準備。」

報告中也提到,由於隨著該地區沒有發生地震的時間越長,地震發生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所以推測南海海溝未來40年內發生大地震的機率,可能提高到80%到90%,50年內發生的機率更是可能提高到90%以上;此外,根室海域於未來40年內發生的機率則可能提高到90%,50年內發生的機率也將提高到90%以上。

因此,地震調查委員會也呼籲,隨著大地震的發生越來越靠近,民眾應該要進行針對住宅的耐震補強與傢俱的固定等對策。

南海海溝位於日本靜岡縣駿河灣到九州日向灘的海底,是海洋板塊沉入陸地板塊下方的區域。由於板塊會以每年數公分的速度下沉,隨著時間的經過一點一點地累積變形,一旦到達極限,大地震就會發生。

根據日本政府的災情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由地震所引起的海嘯、建築物的倒塌損壞、火災等,將會造成全國約32萬3000人死亡、238萬棟建築物毀壞與燒毀,避難者人數則會在地震發生開始的一週內,提高到950萬人,並且將可能變成長期化的影響。

在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的預測報告中,南海海溝未來30年內發生芮氏規模8.0到9.0的大地震的機率首度到達了80%。 (影片取自YouTube/毎日ニュース ,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