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2026年部署F-35B 把「出雲號」護衛艦「空母化」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圖/翻攝自MARINES官方網站)

F-35B戰鬥機可垂直著陸。 (圖/翻攝自MARINES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外電

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為了提升離島的防禦能力,政府正在考慮引進美軍的F-35B隱形戰鬥機,並預計於2026年開始部署,此外,還計劃透過改造艦首、甲板,將「出雲號」等直升機護衛艦「空母化」,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航空母艦」。

綜合日媒報導,在計劃引進F-35B之前,日本政府為了汰換舊式的F-4戰鬥機,已於2014年確定向美國購買能夠在一般跑道起降的F-35A戰鬥機,並預計在2024年前陸續配置42架,而第一架已於1月先行部署在青森縣的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

不過,為了提升防禦能力與活用離島機場的短距離跑道的特性,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政府正在考慮引進美國海軍陸戰隊也有部署的F-35B隱形戰鬥機,並以2026年開始部署為目標。作為F-35A的衍生機型,F-35B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還可搭載到用於登陸作戰、甲板較航母更窄的的兩棲攻擊艦上,此外,還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

F-35B具有匿蹤設計。(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據悉,日本政府早於2017年就有相關討論,並且還計劃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等艦首,改造成方便戰機起飛的跳板。除了透過在甲板塗上耐熱塗料、增設或完善航空燃料儲存罐和彈藥庫、改進管制功能等,將護衛艦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輕航母」運用的構想外,還有方案提出再新建兩棲攻擊艦。

根據《共同社》報導,防衛省認為,透過引進F-35B,空中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除了沖繩縣的宮古、石垣、與那國島外,還能使用南大東島和北大東島的各機場執行警戒監視任務。此外,根據《讀賣新聞》報導,關於引進F-35B的計劃,最快將於2019年度的預算案中編列相關經費。

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有可能進行改造,變成適合搭載F-35B戰鬥機的「航空母艦」。 (圖/路透社)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