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找無診所看病? 藥師列備藥清單防萬一

▲直覺式顯圖。

▲春節期間診所幾乎不開,民眾可以先自行備藥。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廖偉呈

Q:春節假期快到了,到時候很多診所沒開,很怕身體不舒服又沒得看病,想問藥師應該準備哪些藥以防萬一?

開業藥師廖偉呈表示,春節假期期間天氣冷熱反覆,加上很可能大吃大喝,最有可能需要準備的藥品有三類,分別是:感冒藥、腸胃藥以及止痛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偉呈說,年節大部分的民眾都會聚餐,甚至喝酒助興,很有可能因為吃的太多引發脹氣、胃酸過多,或者喝酒喝到嘔吐等情況發生,建議一定要備好腸胃藥,包含中和胃酸用的藥物、止瀉劑以及抑制腸道痙攣等。

近期寒流、冷氣團接力,氣溫偏低,但說冷也不是一直冷,總處於冷熱反覆的狀態,讓人體很難適應。廖偉呈表示,此時很可能會引起感冒症狀,也要注意準備感冒藥,對症狀做處理。感冒藥又可分為針對咳嗽的、鼻水的,還有綜合感冒藥物,可依照本身的症狀選擇使用。在這種特別冷的時候,藥局就常看到鼻水流到失控的患者上門,嚴重甚至鼻涕倒流。

至於止痛藥物,主要是針對牙痛。廖偉呈說,過年期間很多牙科沒看診,一旦出現牙齦炎、牙齦腫痛等情況,使用消炎止痛藥可以暫時緩和疼痛。

廖偉呈也提到,不少民眾會趁假期開車出遊,原本總評估需要暈車等藥物,但因為塞車,車速緩慢,其實暈車藥的需求並沒有那麼多。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