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體重hold不住? 減重專科醫師公開降低食慾大絕招

 

▲擔心過年大吃大喝變胖嗎?減重專科醫師蕭敦仁教你如何健康控制體重。(採訪撰稿/記者浦天慶;攝影剪輯/記者楊詩益)

記者浦天慶/採訪報導

農曆春節到了,平常忙碌的上班族難得可以趁這個時候放長假好好休息,不過過年期間少不了的年菜、零嘴等高熱量食物,讓人不知不覺的大吃大喝,再加上熬夜作息不正常,過完年一個不小心肉肉全都跑上身了。

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醫師表示,從年初開始尾牙、春節及春酒等聚餐都不曾間斷,再加上還有元宵節,一路大吃大喝下來,體重當然也容易增加。再來就是溫度的效應,在溫度低的時候,生物體本身就會想要多吃,目的是為了準備過冬,基於這兩個因素,每一年冬天都是體重上升最多的時期。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記者林世文攝)

農曆春節期間經常大吃大喝,容易導致體重上升。(圖/ETtoday)

根據國健署統計,一個年假下來,每位民眾平均會胖1.5到2公斤,而許多人總在年假結束後,為了想要快速甩掉身上多餘的體重,使用較激烈的減重行為,蕭敦仁醫師表示最常見的三大錯誤減重方式,第一個就是亂買來路不明的減重藥,第二是購買一些不清楚療效的健康食品,第三則是為了要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所以過度的節食。

蕭敦仁醫師進一步指出,很多民眾會從國外代購減重藥回台,這些藥物都沒有FDA和衛生署核准的合格標章,屬於禁藥,而減重食品不是不能吃,而是要購買有經過認證合格或是有經過人體試驗的食品,才能瘦得安心,另外過度地節食則是會讓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下降,身體會自動開始燃燒肌肉提供能量,這時減去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甚至還會有脫水的可能。蕭敦仁醫師呼籲,想減重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

▲沛麗婷蕭敦仁醫師。(圖/記者楊詩益攝)

▲蕭敦仁醫師指出「少吃、多動、有恆心」這七字箴言,是減重的不二法門。(圖/記者楊詩益攝)

減重最困難的就是控制食慾,蕭敦仁醫師建議,想減重的人吃東西的時候,每一口都咀嚼20下才吞,放慢進食速度可以減少約12%的熱量攝取。萬一什麼方法都嘗試過後,在這麼冷的天氣下,食慾還是無法控制,可以考慮使用抑制食慾的合法減重藥,像是去年剛合法上市的「沛麗婷」,屬於血清素的促進劑,可以讓血清素的濃度比較高,減低想吃東西的慾望,也不會影響到身體的其它受體,相對安全性比較高。

▲沛麗婷蕭敦仁醫師。(圖/記者楊詩益攝)

去年核准上市的合法減重藥沛麗婷,能幫助抑制食慾。(圖/記者楊詩益攝)

蕭敦仁醫師分享最安全有效的減重方法就是「少吃、多動、有恆心」七字箴言,例如:放慢吃飯速度及增加身體活動量,在年假期間可以利用看電視的廣告時間離開沙發起來跳跳殭屍操,透過簡單方便的方式讓身體動一動。如果食慾還是無法控制,不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使用安全合法的藥品,這樣就可以事半功倍,安全又健康地將體重降低。

瘦身,減重,脂肪,運動,苗條,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減重最忌諱過於激烈的絕食方式,更千萬不要嘗試來路不明的減重藥物才能確保身體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