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大賣7360萬台 分析師示警PS4將在日本開始走下坡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儘管PS4自2013年發售以來,銷售數字不斷堆高,看似榮景一片大好,不過在近期Sony結算的2017年Q4的財報中,PS4首度比起前年同期下滑,這也讓日本分析師示警,認為PS4的高峰期已過,將逐漸走向衰退。

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對於Sony近期的Sony財報提出見解,PS4在2017年第四季的傳統銷售高峰期達到900萬台的銷量,相較前年同期減少了4%,同時也帶動軟體銷售成長。雖然900萬看來很多,但最大的主因是PS在北美的年末商戰期間降價100美元,主機僅銷售199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安田秀樹指出這樣的銷售即便在戰略層面上看似勝利,但其實並沒有達到Sony預想的成果。

截至去年底,目前PS4在日本的銷量僅快600萬台,而且值得關注的是,自去年3月Nintendo Switch發售以後,PS4在日本的每週銷量就幾乎就沒有贏過Switch,得靠著像是《勇者鬥惡龍11》、《魔物獵人:世界》等超級大作發售時才能領先。 安田秀樹指出,雖然《魔物獵人:世界》的爆賣帶動了PS4的銷售成長,但自從遊戲機市場誕生以來都可以看出這只是一時的熱潮,對於日本市場來說,PS4正在「往失敗的方向移動。」同時安田秀樹預估,自今年起PS4的銷售動能將會開始下滑,在損益方面將會慢慢開始惡化,以現在的時間點以及美國Sony的考量來說,大概可以推測PS5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末才會發售,而且大概也只是硬體升級的版本。

安田秀樹對Sony疾呼,認為Sony必須要想辦法在PS5拿出點新的策略,或是創造新的遊戲風格,眾所周知主機市場的成功和性能並沒有正相關,如果不打破傳統仰賴和其他公司合作的商業模式(例如賣同捆機),將會持續陷入過去的窘境。

關鍵字:PS4PS4 PRO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