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交用戶資料!華碩關閉中國雲端 陸網友嘆:好用的網盤難找

▲台灣企業「華碩集團」ASUS。(圖/路透社)

▲台灣企業「華碩集團」ASUS。(圖/路透社,下同)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企業進軍中國大陸一定要配合當局的規定,尤其「雲端服務」也要配合網路審查政策!蘋果公司(Apple)日前宣布將旗下雲端服務「iCloud」營運權交由中國政府背景的公司「雲上貴州」管理,願意遵守中國大陸網路審查,然而台灣企業「華碩集團」(ASUS)就沒那麼聽話,宣布將從5月1日停止華碩雲端機房在中國大陸的運作。

中國大陸新的《網路安全法》登場,大陸地區的網上雲端服務受到牽連,一個接著一個「陣亡」關閉,讓多數大陸網路用戶哀號:「在內地要找到好用的網盤,越來越不容易了!」就連華碩公司提供的雲端服務「ASUS Cloud」也受牽制,除了要求要存取審查權之外,還要把用戶資料移轉至中國地區的資料庫。

蘋果公司妥協,「iCloud」於2月28日起轉由大陸的「雲上貴州」負責,起後所有的中國網友的離線個人資訊,包括照片、影片、通訊資料等都會交給中國公司包辦處理,服務也都是「中國特色化」,引起許多中國網友在網路上討論。

▲台灣企業「華碩集團」ASUS。(圖/路透社)

然而,華碩公司有別於蘋果的妥協,最近發出公告指出:「為配合中國政府監督管理部門的互聯網存儲治理專項活動,將在5月1日正式停止上海機房服務。若是中國用戶要繼續使用華碩網盤,可以登錄專用網站並選擇重新開通帳戶至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機房使用。」

換言之,華碩集團將會關閉所有在中國的網上服務,如果中國大陸的用戶要繼續使用華碩的雲端服務,就必須要轉移資料至設立於他國的服務器。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受訪時表示,中國網路服務競爭相當激烈,相關法規造成緊縮,而外資企業所提供網路資訊服務也有限,因此決定停止上海的機房,並提前預告用戶利用半年的時間,將網上資料備份或移轉,「中國法令限縮是退出主因,其次是消費市場競爭激烈。」

據了解,中國大陸多家雲端服務這幾年間陸續關閉,其中包括115網盤、UC網盤、新浪微盤、金山快盤、騰訊微雲等知名服務商;大陸目前的雲端服務排名前3者是百度、華為、360網盤,這3家公司皆有為中國政府提供網路防火牆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