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走20分就能到 山林中的碳酸泉

圖/商業周刊提供

▲在平日的梵梵野溪溫泉,得以一人獨享一座泉池。這兒保留原始山林風貌,一邊泡湯,一邊聆賞鳥語蟲鳴。(圖/商業周刊/攝影陳鴻文)

文/柯曉翔

今年冬天,嘗試另一種泡湯形式,回歸大自然懷抱,尋訪野溪溫泉。這不是豪華旅行。因為越美、越隱世的野溪溫泉,越難抵達,須回歸自然,付出勞動體力。當然,安全永遠第一,最好由專業合格團隊帶領,做好萬全準備。途中順遊吃美食、住好宿,好好犒賞自己,完成一場永生難忘的野溪溫泉旅程。

年初早晨,我們跟著台灣走透休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宋家元,造訪梵梵野溪溫泉。近年他常舉辦營隊,在星空下帶著孩子們夜探野溪。這是他今年第一次造訪。「溪水有些改道,每年天然泉池的位置都不同,」宋家元說,「這樣一來,就有發現的小快樂。」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的梵梵野溪,是條不須跋山涉水,非常容易抵達的入門級野溪。把車停在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旁的停車場,走下堤防,在河床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溫泉處,完全不費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趁平日探幽
在地人的露天浴場

通過一座由當地原住民搭建的迷你獨木橋,來到石頭堆成的五座天然泉池,每座溫泉和溪水融合的程度不同,溫度不一。冬日暖陽下,我們在不同泉池轉換,適應約50度的泉水。梵梵溫泉屬碳酸泉,含有豐富的鎂鈣離子。仔細一看,水質清澈,泉面還湧現氣泡。和人工溫泉池相比,浸泡在流動的溪水,翠綠溪谷一覽無遺,有趣極了。到訪時是平日,人煙稀少,據說假日的梵梵溫泉滿是人潮,儼然一座公共浴場。

享受完野地裡的露天風呂,我們更換衣物,帶著一身暖意,驅車前往車程約二十分鐘、同樣位於大同鄉的玉蘭茶園。這兒提供旅客自助泡茶,坐在茶園觀景亭裡,眺望蘭陽平原與蘭陽溪流域。太平山、九份山、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等層層交疊,呈現不同層次的綠意。

玉蘭茶園負責人邱劉寶向群山伸手一指,「形狀像不像鱷魚、山豬和小烏龜?」笑稱在茶園就擁有一座動物園。若在春天到來,可觀賞被選為「蘭陽十八勝」的「寒溪櫻花」開滿樹梢的模樣。

順遊茶園品茗賞景
茶葉大餐吮指香

泡茶賞景完,直接在玉蘭茶園享用午餐。以茶葉入菜成了這餐重頭戲,邱劉寶接連端上茶燻蛋與茶香鮮魚。用茶葉煙燻的溏心蛋,略帶茶香;鮮魚鹹味搭配茶的甜味,嘗來回甘。季節限定的茶葉酥也整盤一掃而空,金萱抹脆酥粉下鍋炸至金黃,還保留金萱的清新。我特別喜歡匏瓜乾湯,由曬乾的匏瓜熬煮而成,具有古早味,湯頭很清。

我們還不想打道回府,宋家元繼續提供他的私房景點名單:雙連埤。雙連埤被譽為「國寶級濕地」,也是水草王國,因兩湖連在一起得名,如今因淤沙堆積陸化,獨留一埤塘,擁有台灣三分之一種類的水生植物,居全台濕地之冠。「非常天然,」宋家元說,「這是蘭陽平原保存良好的生態池。」走在環湖小徑,雲霧縹緲,少有人跡。

「這裡像小瑞士,對岸的柳杉像耶誕樹一樣。」雙連埤生態教室主任秘書黃振福透露,以前最愛來看倒影,水面與水底下,都是一座森林。原大湖國小廢校後成為雙連埤生態教室,可預約生態導覽。距離玉蘭茶園約四十五分鐘車程,不算近,但和平日的梵梵野溪一樣,可暫時逃離塵囂,遺世獨立。

【更多報導】

地震了!第一個動作是開門,免得房子變形打不開門無法逃生...防災專家:錯!

人才逃光,工程師、醫師轉賣小吃...當台灣窮到只剩下「小吃業」,還能活多久?

「夾娃娃店」一間接一間開!年輕人如何從中學到「做生意的本事」

不跟胡瓜拿錢窮到剩300元,揮霍小禎想起媽媽「這句話」,存回百萬資產

手術後傷口怎麼照顧?皮膚科醫師:一罐凡士林,可以取代所有抗生素藥膏!

關鍵字: 商業周刊宜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