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換新車 記得將舊車保險退保

開車最怕「熱昏頭」!車內降溫小技巧報給你知(圖/達志示意圖)

▲換新車記得也要將舊車的保險辦理退保,才不會影響自身權益。(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過年前是車市旺季,除了配合政府舊車換新車貨物稅補助,也趕在過新年前討個喜氣,許多民眾會選在此時購買新車。產險公司提醒,換新車時也要記得將舊車的保險辦理退保,若太晚退保,很有可能少退,甚至退不到錢。

一般的汽車保險,大多包括「強制險」及「任意險」,強制險是政策保險,只承保車禍事故受害人體傷、殘廢或死亡的基本保障;任意險則是多數民眾為擴大保障範圍,額外加購的車體險或第三人責任險等。

國泰產險汽車保險部協理陳信志表示,若車輛報廢要申請保險退保,首先應儘速至監理站辦理監理異動,再通知保險公司辦理退保,而退保日期的認定是重點,強制險和任意險法源依據不同,規則也有所差異。

強制險是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21條第2項第2款規定,報廢的退保日會以車主所檢附的監理文件所載的報廢日期做為退費基準日。

任意險則是依據「自用汽車保險定型化契約範本」汽車保險共同條款第6條規定,報廢的退保日要依照保險公司收到退保申請書的翌日起算,也就是說,如果車輛報廢沒有即時辦理任意險退保,有可能因此少退錢、甚至退不到錢,但這部分往往是民眾所忽略的,進而影響自己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