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神奇「棧橋」讓米奇自己進陷阱 高中生溫柔捕鼠獲發明大獎 

「棧橋裝置」讓米奇自己進陷阱 高中生溫柔捕鼠獲發明大獎。(圖/翻攝自CCTV科教的YouTube)

▲高中生所設計的特殊補鼠裝置,讓老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己掉入陷阱。(圖/翻攝自CCTV科教的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一名高中生設計出獨特「棧橋式」補鼠裝置,該裝置突破老鼠學習能力及群體預警性極強的特點,效果比捕鼠器、捕鼠夾還更厲害,最後獲得第69屆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暨第10屆世界創意節金獎,也獲得央視科普頻道專題報導。

央視科普節目《我愛發明》10日播出「鼠落深淵」專題,對於這套獲獎的捕鼠裝置進行了詳細介紹,發明者是目前就讀武漢睿昇學校的高三11班學生李翔,他所設計的捕鼠器乍看之下就像是個普通的大箱子,上面伸出一個棧橋可用來放置食物誘餌,其實棧橋上裝有超聲波傳感器,老鼠一但靠近誘餌,傳感器就會發出訊號,棧橋後方的活動門電磁鐵便會暫時斷電,讓老鼠直接跌入木盒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棧橋裝置」讓米奇自己進陷阱 高中生溫柔捕鼠獲發明大獎。(圖/翻攝自CCTV科教的YouTube)

▲老鼠碰到誘餌後,就會觸發木板上的感應器。(圖/翻攝自CCTV科教的YouTube)

對於有人質疑,這款捕鼠裝置要比傳統捕鼠夾、捕鼠籠來得佔空間,李翔向《楚天都市報》表示,之所以設計這款裝置是因為老鼠的學習能力很強,若是有一隻老鼠誤入捕鼠器陷阱,牠們會發出警訊通報夥伴,而他的裝置則能做到「溫水煮青蛙」的效果,不但會先讓老鼠食用誘餌,下方還設計了「逃跑通道」,老鼠跑到特定位置後才會觸發感應器,被推入箱子內,讓牠們沒有通報同伴的機會。

央視記者為了測試裝置功能,特地在武漢市江夏區的一處糧食儲備庫進行實測,果然在一周內成功抓到4隻老鼠,李翔的這套裝置也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獲得了多項大獎,他謙虛表示,會想到把單獨裝置變成整套的設備系統,也是在德國參賽時和其他高手切磋學習到的。李翔的指導老師劉幼生對於他的表現也是大大讚賞,並透露這套裝置已經獲得國際專利,國內已有知名農機企業與他們進行洽談中,期待能夠盡快促進科技成果的轉換。

關鍵字: 老鼠捕鼠武漢棧橋李翔米奇發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