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6處9000年前水井  新石器古人製雙耳提吊汲水器

▲▼河南西平發現近9000年前水井             。(圖/翻攝自河南省文化廳官網)

▲河南西平發現近9000年前水井 。(圖/翻攝自河南省文化廳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西平縣謝老莊遺址日前被發現6眼距今近9000年的水井,以及完整汲水器。一般認為,中國水井最早出現在長江流域新石器文化晚期。距今7000年至6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遺址內,曾發現帶井架的水井遺跡。

據《新華網》報導,新發現的6眼水井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進行《賈湖及周邊相關遺址》課題研究時發現的,也是在揭示中國新石器時代前期重要遺址賈湖遺址周邊地區人們的生活狀態,再現淮河上游8、9千年前的輝煌。

謝老莊遺址西距著名的舞陽賈湖遺址約50公里。考古隊進行試掘時發現了6處與一般窖穴有著明顯差異的深坑。專家綜合研究判定,這些深坑應是古人投入很大勞力挖鑿的水井,距今近9000年。編號為H39、H29等水井中出土5件保存完整的汲水器罐形壺、圓腹壺,不同於一般的陶器,它們都有便於提吊的雙耳。

「這是迄今我國乃至東亞東區發現的最早水井,把我國有水井的歷史提早了2000多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魏興濤說,水井的發明在上古時期具有跨時代意義,表明當時的人們已能擺脫水源的束縛,在遠離河流的地方生存。

「這是判斷水井性質的關鍵證據之一。」魏興濤說,古人汲水時,提繩意外鬆開或斷落,致使汲水器掉進水中的遺憾,「為我們判斷其行為及遺蹟的功能給予了重要提示。」

這些水井最深的距現在地表5.2公尺,都呈圓形或近圓形直筒狀,直壁平底,接近底部時內收,與下部外張的窖穴有著明顯差異。考古人員在兩眼水井內部發現有半圓形的台階,可能是供人們站在上面汲水或打撈之用。

魏興濤說,這也是判斷這些深坑為水井的關鍵證據,如果作為儲物的窖穴,深坑下部一般會外擴,而不應內縮半週減少儲存空間,人們可直接立於坑底,沒有必要設置台階。為進一步確定水井的性質,考古隊還請來了地質專家,對水井週壁土層的土質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水井下層土質為含水層,上為弱透水層,具備開鑿水井的地質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