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女性普遍缺鐵 專家祭補鐵撇步:增加吸收率更重要

▲女性普遍缺鐵,補鐵不如增吸收率。(圖/記者嚴云岑攝)

▲市售含鐵健康食品。(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育齡女性因每個月都有生理期,普遍較男性容易缺鐵,專家提醒,日常飲食中人體對鐵的吸收率僅10%,缺鐵者可以吃健康食品補鐵,但購買前還是先徵詢醫師或營養師意見,否則若鐵推積在體內未吸收,可能引發輕度貧血,甚至產生肝毒性。

食藥署今(12)日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吸收功能評估方法」草案,更名為「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可利用率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刪除體外消化透析法及體外消化Caco-2細胞攝鐵法,增訂實驗執行單位與執行人相關規範、增修訂實驗指標與宣稱字句等,預告將進入60天評論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普遍缺鐵,補鐵不如增吸收率。(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吸收功能評估方法」草案。

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目前衛福部共核准5款得宣稱「促進鐵吸收」的健康食品,都是經動物實驗方法評估,未來修正後,業者就需採人體試驗,讓鐵質的吸收率與利用率更加明確。食藥署也訂出精神狀況、白血球細胞數、甲狀腺功能等6個必測項目,讓業者有所依循。但已通過認證者無需重新申請。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蕭寧馨指出,鐵是人體造血必備營養素,一般人吸收率約10%,但素食者因少了動物鐵來源,缺鐵情況會更嚴重,育齡女性因每個月都有生理期,造成血液流失,普遍也有缺血問題,若孕婦缺鐵,可能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因此適時補鐵十分重要。

▲女性普遍缺鐵,補鐵不如增吸收率。(圖/記者嚴云岑攝)

▲目前共有410項健康食品通過衛福部認證,促進鐵吸收產品佔了5項。

依照每日營養素攝取量建議,成年男性每天應攝取10毫克的鐵,育齡女性為15毫克,哺乳女性更需每天攝取45毫克。雖然市面上已有含鐵健康食品,但蕭寧馨提醒,某些疾病的患者在吸收鐵質後,可能會因無法代謝而囤積在體內,進而產生肝毒性、糖尿病、腎臟病等副作用,建議服用前還是先諮詢專家意見,才不會補錯地方而傷身。

農曆春節將至,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保健食品時要先做到「停看聽」三步驟:停下來想一想,看有沒有需要;選購要經過衛福部審查許可,有小綠人標章的食品:聽專業醫事人員建議,因為保健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有時食用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