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很Down是因為憂鬱還是焦慮?釐清才能逐一破解!

文/林俞仲醫師

憂鬱其實他是一個持續的或暫時性的心理狀態,比如說我們因為一些外在的事件,導致我們心情低落、悲傷或者是難過,那這東西它可能是持續的事件,也有可能是短暫的這是一個正常情緒的反應。所有人都有可能經歷過這憂鬱的期間,但如果是很長時間的憂鬱就有可能是病態的症狀。

那至於焦慮就是簡單來說,他是跟我們內在的衝突有關,比如說我們現在面對一件事情,但是我們內心不太能去接受,但又必須要去面對,這時候就會產生所謂焦慮的情緒。他可能伴隨像是緊張不安或是憂心這樣情緒的反應,這兩個基本上是不太一樣的。

憂鬱。(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焦慮來源自我們的內心衝突。(圖/達志/示意圖)

那剛講到這些憂鬱,他的來源是因為這些難過的事情,而焦慮他的來源是一些我們內在的衝突。所以當這兩種情緒發生時,第一件事情我們必須做是要去分析我們自己情緒的來源,比如說今天我們的焦慮是因為要考試,可是考試我們可能沒辦法通過,會導致被當掉或退學,那這時候我們焦慮就會很明顯。所以我們必須要了解到這個擔心的來源,才有辦法去針對他去改變我們的看法。

所以這焦慮的來源,他常常在於我們對自己的能力上沒有辦法去應付,他這時候就會產生焦慮的情緒。那要做的事情是,我們必須去分析自己去處理他,而這個處理很可能是我們心態上的調整,很可能是能力上的加強,用這樣的改變就能減低目前焦慮的情緒。

▲▼焦慮,痛苦,煩躁。(圖/視覺中國)

▲憂鬱也有分成短時間和持續性的。(圖/視覺中國)

而至於憂鬱,憂鬱的來源就更加的複雜,比如說一些失落的事件車子不見家人過世,那這樣子情緒的來源,他會導致我們憂鬱。那這個憂鬱,假設他是短時間我們覺得這是正常,不見得必須要特別的處理。但是有些人是持續的憂鬱,那這持續的憂鬱,通常他的觀念上會有特定模式,比如說看待自己是比較自卑的、比較沒有信心的,看待未來是比較無望的、比較無助的,看待過去的經驗是比較負面的、比較負向失敗的。所以像這些固定的思考模式會導致憂鬱的情緒,所以這憂鬱的情緒,在處理上也必須要從你自己的想法中去分析,然後再逐一地去破解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