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10年手寫郵寄剩1成 80後小夫妻書寫交流對抗7年之癢

▲▼信件             。(圖/翻攝自中新網)

▲現在越來越少人寫信 。(示意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產品的湧現,溝通時用APP、臉書已成為普遍的狀態,在某個小時候還曾用手寫的文字,來表達自己情感的我們上次提筆寫字是什麼時候了?那麼遠在大陸的哈爾濱在這網路時代,又有怎樣的人堅持手寫習慣,其中一對80年後出生的小夫妻,就是靠此方法繼續他們幸福日子。

據當地媒體《生活報》報導,哈爾濱市郵政分公司的數據顯示,近10年來,市民手寫平信量銳減9成,由原來的每日3.5萬至4萬封下降為現在的每日1.5萬封。這1.5萬封平信中,有9成還是廣告、信用卡等商務通知類信件,僅有1成為市民手寫郵寄的明信片或平信。

在這1成的市民中包括50後的鄂老師、70後集郵愛好者杜海波與80後的小夫妻趙敏、孫浩。家住哈爾濱市香坊區的鄂明爾曾經是一名高中語文老師,直到現在還是經常向各類雜誌投稿,除了按照規定投遞電子稿以外,也堅持在手寫一份書信稿。鄂明爾說,主要是覺得文字可以給人見字如面的感覺,透過紙上的墨香、文字的書寫方式,可以看到書寫人提筆時的情感,這是任何電子設備都無法代替的。

在哈爾濱市郵政分公司的統計中,哈爾濱市民、 70後集郵愛好者杜海波的收發平信量位居前茅。杜海波說,他從15歲開始集郵,那時候大家都寫信,有很多機會可以從信封上剪郵票,「把郵票一點點集成套、集成冊,那是一件特別讓人興奮的事。」現在,他每個月郵寄200封左右的平信,主要是為了交流兌換郵票。

杜海波說,現在寫信的人少了,集郵愛好者也都是以前那些老玩家,很多年輕不再對郵票感興趣,甚至還有90後在網上詢問郵票為何物?這讓他很是感慨時代的變化。

最後是趙敏與孫浩這對夫妻,他們至今能仍留著一封16年前寫的情書。趙敏說,其實之前寫過好多情書,就是沒珍藏,後來很少寫信時,無意間找到了一封,覺得很珍貴,就留了下來。那封信大約是在2002年寫的,距今已經16年了。

趙敏還說,現在和孫浩結婚7年了,正遭遇婚姻的第一個考驗期。有一次吵架後,他們想起了那封信,讀著讀著,兩個人的氣就都消了。所以,為了避免吵架,那之後他們約定,如果遇到分歧就用文字溝通,把紙條貼在冰箱上,雖然沒有郵寄的過程,但和當年寫信有一樣的效果。

愛情不管怎樣還是要溝通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情侶、牽手、愛情             。(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