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經濟海域資源被他國開採 就下令海軍開火

▲▼菲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菲總統杜特蒂示意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示,他無意因領土爭端而發動戰爭,但若他國在菲國經濟海域內開採資源,那麼他將下令海軍開火。

杜特蒂昨天夜間在記者會中說,菲國將就南海爭議性領土繼續與中國談判。他並強調,菲國對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又稱菲律賓高地)擁有主權,「我會保持緘默,但若有人從我們的經濟海域拿走一些東西,我就會下令海軍開火。」

杜特蒂近來下令,各國在班哈姆高地的科學研究任務一律終止,他並命令菲國海空軍在高地四周海域巡邏。有些人認為,這片海域除了漁源豐富外,還蘊藏有海底石油和天然氣。

▲▼杜特蒂同意大陸在菲律賓海進行科學研究。(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杜特蒂同意大陸在菲律賓海進行科學研究。(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在今年1月時,杜特蒂就已經決定,允許大陸與菲律賓大學合作,在西菲律賓海進行科學研究,引起反對派人士疑慮,因為在北京始終不承認聯合國南海仲裁案的判決,擔心菲律賓海域主權恐受威脅,儘管北京方面從沒有對西菲律賓海宣稱擁有主權,但是自從2016年底不斷有大陸船隻在這片海域出現,讓菲律賓部分人士始終抱持擔憂的態度。

2017年杜特蒂與北京高層會面時就曾表示,「想在南海海域鑽探石油,如果你說那裡是你的,那是你的觀點,但我的觀點是,我可以鑽探那裡的石油。」(We intend to drill oil there, if it's yours, well, that's your view, but my view is, I can drill the
oil )

當時與會的北京高層就回應,「我們是朋友,不希望與朋友發生爭執,也希望能夠一直維持像目前一樣熱絡的關係,但如果持續聚焦在這個議題上,那就不惜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