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瑞典政客的棋子 桂敏海首露面:考慮放棄國籍留中國

▲▼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再次被捕後,於9日在公安安排下,露面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環球網)

▲桂敏海再次被捕後,首度露面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日前再被大陸警方逮捕, 9日在大陸公安部安排下,於浙江寧波首度出面接受媒體採訪。桂敏海指出,他已經失去對瑞典政府的信任,不希望瑞典再把他當做「棋子」,如果瑞典方面再繼續炒作,考慮放棄瑞典國籍,他只希望能夠趕快結案並留在中國過平靜的生活。

據《新華社》報導,桂敏海因為交通肇事致死案在外逃逸11年,最後於2015年回到大陸自首,並且服刑2年後於2017年10月17日刑滿出獄,目前則因為涉嫌非法經營犯罪活動,在案件未終結前不允許出境。

寧波公安機關指出,桂敏在自首時坦承從事非法經營活動,且他為了照顧在寧波照顧年事已高的母親,因此主動向寧波公安機關寫信表示,將繼續配合非法經營案的調查工作,不擅自離開寧波,如果要離開,會及時向辦案單位報告去向。

▲▼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再次被捕後,於9日在公安安排下,露面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環球網)

報導指出,桂敏海卻在上月20上午突然在2名瑞典外交人員陪同下,搭乘1輛外交車牌的車輛來到上海,又從上海虹橋火車站乘坐高鐵前往北京,最後在高鐵的濟南西站被警方帶離列車。公安機關指出,桂敏海攜帶了多份涉及國家秘密的情報資料,涉嫌從事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

在被逮捕後,桂敏海在1月27日寫給瑞典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稱,他原本要在刑滿釋放後,與年老體弱的母親在寧波生活一段時間,但卻受到瑞典方面不斷催促與誘惑,「他們跟我說我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只要我走出這一步,就可以成功回瑞典」。

瑞典方面還聲稱,桂敏海有手部肌肉萎縮的狀況,可能得了漸凍症,需要盡快送回瑞典治療。瑞典方面還希望讓桂敏海以看病為由,先到北京的瑞典駐華大使館,然後再伺機出境回瑞典。

然而,桂敏海曾在去年11月底於寧波三甲醫院李惠利醫院進行檢查,診斷他的肌肉萎縮其實是因為頸椎病引起的。上海、寧波5位中國一流的專家近日也為桂敏海診斷,認為是頸椎壓迫神經引發的肌肉萎縮,基本排除漸凍症。

「我在瑞典的時候,他們也沒給過我特別的關注」,桂敏海指出,瑞典人這麼做,就是出於政治目的,是某些政治人物為了2018年國內大選的需要,因此藉由看病以盡快把他帶回瑞典。

▲▼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再次被捕後,於9日在公安安排下,露面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環球網)

▲桂敏海給瑞典大使的親筆信。(圖/翻攝自環球網)

「我已經失去了對瑞典政府的信任」,桂敏海鄭重表示,他希望由自己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他相信在中方善意的安排下,可以為事情的解決找到一個最佳的方式,如果瑞典方面對他的事情繼續炒作,「通過這個事情我更加看清了瑞典政府」,他可能會考慮放棄瑞典國籍。

桂敏海表示,在在瑞典方面不停地鼓動下,他再一次觸犯了法律,「原來美好的生活都被毀掉了」,他只希望他的家人不再被利用,希望自己能留在中國過平靜的生活。報導指出,桂敏海因涉嫌非法經營、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案情仍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