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為何有時候很準?心理解析:左右為難不如相信第一選擇

忘記,帶東西,東西,手機,錢包,聰明,研究,加拿大,國外,大腦,專家,經常,記憶,記憶力(圖/達志影像)

▲你相信直覺嗎?(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直覺」是一個神秘的詞,向來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直覺是無稽之談,也有人透過經歷告訴大家「直覺真的存在」,還有一種說法是「女人的直覺非常準」。而心理學家認為,直覺是五感之外的一種感覺,具有3個特徵,「人們超過90%的决策是由直覺决定的」,如果左右為難的時候,不妨相信自己下意識的第一選擇。

經常以文章推廣心理知識的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近日有一篇文章在探討「直覺」。文章指出,心理學家認為,人們在認識世界的時候,首先會通過五感接收外界刺激,然後整理、分析,最後得出結論、獲得認識,而五感是指聽覺、視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直覺則是指五感之外的一種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也引述德國社會心理學家、柏林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人類發展研究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Development)主任蓋格瑞澤(Gerd Gigerenzer)在著作中的介紹指出,直覺具有3個特徵,第一是迅速出現在腦海中,第二是個體並不知道直覺背後的深層運行機制,第三是具有強烈的實現動機

壓力,頭痛,煩惱,女人,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女人的直覺很準?(示意圖/達志影像)

為什麽有些人會覺得直覺非常準確呢?蓋格瑞澤表示,人們在進行邏輯推理、理性判斷的時候,需要動用自己掌握的知識,但由於受到認知能力的限制,人掌握的知識往往是有限的、不完備的,所以當面對複雜、易變的情况的時候,有限的知識反而容易使人做出片面、甚至錯誤的判斷,特別是在情况緊急、需要立刻做出判斷的時候,未經整理的有限知識更容易混淆人的思維。

「人們超過90%的决策是由直覺决定的。」蓋格瑞澤解釋,人的大腦無時無刻不在對周圍世界做出判斷,而且這些看似無意識的判斷,其實建立在一個人的世界觀、後天經驗等之上,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麽隨意,這些無意識的判斷也是人們所說的直覺;因此,在面對複雜、易變、突發情况的時候,直覺往往更加準確。蓋格瑞澤建議,如果遇到左右為難、難以抉擇的時候,不妨充分相信自己下意識的第一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