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究竟賣給誰?美國權威汽車評鑑收購案陷疑雲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2016 年 9 月香港商 XIO Group 完成對信用評級機構 J.D. Power 的收購案,當時就曾經傳出 XIO Group 的主要資本來自中國大陸。

日前據《華爾街日報》表示,J.D. Power 原本隸屬的 S&P Global 公司去年 9 月 7 日透過海外私人股本基金的方式以 11 億美元的價格對香港投資公司 XIO 集團出售旗下汽車測評機構 JD Power,但近期 S&P Global 卻透過郵件表示對 XIO Group 的擁有者以及資金來源抱持存疑。

由於 XIO 透過來自開曼群島的資金完成收購事宜,在此條件下並不需要公開其投資商的信息。

被收購後的幾個月內,S&P Global 為徵求美國政府批准同意此次收購交易才開始向 XIO 詢問其股東和資金相關訊息,也因此資金來源的問題直至近期才開始重新檢視,然而《華爾街日報》稱,XIO 旗下員工對其資金來源也所知之甚少,該公司的部分顧問亦曾收到一些自相矛盾的帳目訊息。

XIO 對 J.D. Power 的收購正好發生在中國大陸企業海外資產併購交易規模激增的 2016 年,總交易金額達到 2,170 億美元歷史新高,但是部分企業或資本的所有權結構並不清楚,銀行家和律師也認為這種情況可能造成併購交易上的模糊地帶,究竟企業的實益所有人是誰,投資者永遠不知道企業背後是個人還是政府,有的時候雖署名個人,但掌控者其實是政府。

華盛頓非盈利反腐組織金融責任及企業透明度聯合會 (Financial Accountability & Corporate Transparency Coalition) 執行主任Gary Kalman 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像 J.D. Power 這類信評機構一旦被收購或者開始與一些匿名的公司進行交易,將可能衝擊其原本所持的中立性以及開放性價值。

雖然大陸政府對於資本收購的情況已經介入控制,但並不影響類似收購案的數量和規模,僅達到減緩交易速度的效果,為了避免類似的資本模糊地帶情況發生,恐衍生為收購方利用做為洗錢和逃稅工具,英國在 2016年公佈了公司實益所有權的公開登記資訊,歐盟成員國在 2017 年 12 月也同意建立披露這類資訊的公開登記制度,目前美國也正研議三項類似的法案,將要求公司披露其實益所有人。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