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磨粉後分包」有8缺點!當心小兒藥物過量&汙染

▲直覺式顯圖。

▲把藥磨粉分包有許多缺點。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 王莉萱

國內小兒科醫師習慣採用成人的錠劑或膠囊,經研磨錠劑或拆開膠囊後,將藥粉加以混合、分包給小病人服用,如此做法有許多缺點,因此我們應該鼓勵醫師開立專為小兒設計之糖漿劑、顆粒劑或水劑。

藥錠磨粉卡好吞?8大風險愛注意。(圖/成大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藥品磨粉分包可能造成許多問題。(圖/成大醫院提供)

而藥品磨粉分包有以下「8個缺點」:

1.藥品磨粉分包後,每1份藥包的重量差異很大,藥品的均一程度亦無法確認,如此一來會造成每次服用的藥量都不一致,藥效也會起伏不定,而無法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2.藥品以研磨機粉碎時,容易使藥物受熱變質,會影響藥物之安定性,無法確保其保存期限,而造成服藥後無法達到預期的療效。

3.在醫療單位磨粉分裝時,粉碎混合藥品的研磨機,以及分包的自動分包機往往因使用頻繁,加上機器的結構設計,無法落實每處理1位病人的藥物就清理1次,因而不同病患間藥品交叉污染的危險應是難以避免。

藥丸,藥錠,藥。(圖/記者李佳蓉攝)

▲像是很難正確取得1/3 顆的磨粉份量。(圖/記者李佳蓉攝)

4.小孩吃大人藥物時,藥品磨粉分包時必須換算劑量,易增加開處方及調劑時的錯誤機率,例如:要取1/3 顆的份量時,不易正確取得。

5.有些特殊劑型藥品,例如:腸溶錠、緩釋劑型等,為達特殊目的,其皆經過特殊設計,例如:緩釋劑型可以達到較穩定且較持久的藥效,此類藥物只能整顆吞服使用,但經磨粉後便會破壞其設計的效果,使藥物全部釋出而失去原有設計之用意,且易造成藥物過量之危險。

6.多種藥品混合磨粉時,可能彼此產生物理或化學之交互作用,導致無法產生原先預期的藥效,甚至發生不可預期的藥物副作用。

小孩,兒童。(圖/達志/示意圖)

▲藥物磨粉後會使本身苦味無法掩蓋,許多小孩都不能接受。(圖/達志/示意圖)

7.藥丸、錠劑或膠囊除去其原有的包衣時,原有藥物的苦味或不佳之氣味就無法掩蓋,讓吃藥成為痛苦的事,造成小兒服藥順從性不佳,進而影響藥物之療效。

8.多種藥品磨粉混合後,會減少藥物調整的彈性,例如:止瀉藥與其他療效藥物混合時,當病患腹瀉症狀緩解,原可不需繼續服用止瀉藥,但因藥物已混合,繼續服用此混合藥物之下,會讓小病患產生便秘之副作用。

總結以上小兒藥品磨粉後混合分包之缺點,我們應該鼓勵醫師開立專為小兒設計之糖漿劑、顆粒劑或水劑。若不得已須磨粉時,建議每次要服藥時,依醫師開立之藥量,以研缽磨粉後,或以水潤濕壓碎後立即服用,可減少藥物變質,降低療效之情形,也能避免藥物汙染之問題

王莉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教授、資深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