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四肢無力癱瘓 醫師解析「脊髓損傷」

手麻,發麻,手痛。(圖/達志/示意圖)

▲手腳發麻、四肢無力癱瘓?醫師解析「脊髓損傷」!(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每年都有不少人因為意外事故如車禍、跌倒或高處墜落造成手腳麻、四肢乏力,甚至癱瘓的狀況,醫師指出,這些患者們都有同樣一個問題叫「脊髓損傷」,醫師指出,目前各國的統計資料顯示,頸椎是最常受傷的位置,造成脊髓損傷的機轉包含過度前彎後仰和神經受壓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劭遠說明,脊髓包在脊椎骨(脊椎管)裡面,連接著通往身體四肢的周邊神經,大腦的訊息會經由脊髓到周邊神經再到各個器官臟器,以控制身體的運作,一旦受傷的位置越靠近頭,例如高位頸椎,身體四肢受影響的範圍就越廣,嚴重者甚至無法呼吸和四肢癱瘓,因而當場失去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劭遠進一步指出,頸椎是最常受傷的位置,造成脊髓損傷的機轉包含過度前彎後仰和神經受壓迫,例如椎間盤突出、脊椎骨折和脊椎脫位,而有些患者已經有退化性脊椎和脊椎管狹窄,脊髓早已受擠壓,因此更容易因為意外事故造成脊髓損傷。

▲▼腰酸背痛,腰痛,李艾莉,上班族,久坐。(圖/記者李佳蓉攝)

▲造成脊髓損傷的機轉包含過度前彎後仰和神經受壓迫。(圖/記者李佳蓉攝)

目前並沒有可顯著促進恢復的藥物,主要治療還是以手術和復健為主。許劭遠表示,手術時機目前並沒有定論,目前文獻證據72小時內手術對病人的神經功能恢復也許有幫助,而手術也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主要是針對脊髓有受到明顯壓迫,例如血塊、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和脊椎有結構上的不穩定,如骨折、脫位,安排進行減壓和固定手術。

而在手術方面,針對頸椎已有多節退化(骨刺)和脊椎管狹窄的患者(老年人居多),手術目的包括治療和預防再次受傷,可考慮從頸前做椎間盤切除、椎體切除、椎籠置入融合術和骨釘骨板固定或使用椎弓整形術。但許劭遠提醒,手術方式因病情需求而有不同,患者英語醫師做充分討論後再做最有利的決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