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永凍土暖化 1.2億公升神經毒素汞恐釋放大氣中!

▲▼1.2億公升神經毒!北極永凍土釋放毒氣體 全球都遭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靠近北美洲邊緣的永凍土曾在2009年因全球暖化而陷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18名科學家在美國《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RL)5日聯合發表研究報告,北極地區的永凍土蘊含著3200萬加侖(1.2億公升)的汞(俗稱:水銀),若持續受到暖化影響,永凍土融化會釋出大量的汞,恐怕威脅人類健康。

綜合外媒報導,永凍土是指土地或岩石的溫度維持在冰點以下超過兩年。研究團隊在阿拉斯加(Alaska)各處鑽取永凍土層,並以此推算全球永凍土中的汞含量有3200萬加侖(1.2億公升),相當於50座奧運泳池的蓄水量,或是「全球其他所有土壤、大氣和海洋汞含量的兩倍」。

汞是自然化學元素,會與地表上的植物結合,當植物凋萎、死亡後會開始分解,裡面含有的汞會釋回大氣中。但是在極區內,永凍土內的植物殘骸往往未能完全分解,將來如果永凍土融化時,大量的汞就會一次被釋放出來。

至於汞的釋放量取決於永凍土的融解量,換言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和地球暖化的程度大大決定著多少汞會釋放到環境中。研究團隊表示,根據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本世紀中永凍土會不斷融解,2010年前全球永凍土將會縮減量30%至99%。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薛佛(Kevin Schaefer)表示,永凍土融化所釋放的汞對人類和食物供應鏈的影響仍是未知數,但目前會以「如果凍土融化會發生什麼情況?汞會在食物鏈上傳遞多遠?」為研究目標,期望盡快找出解決方法。他進一步表示,雖然能預期未來會有大量汞釋放出來,但目前仍未能準確推算釋放量有多大、釋放時間、地點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