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鼎/表面親善私下怨懟 「官熱民冷」的越中關係

▲▼習進平(左)阮富仲(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阮富仲(右)日前表示,自己與習近平(左)兩度實現一年內互訪,這在越中關係和兩國對外關係史上都不多見,顯見越中是社會主義友好鄰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互致新年賀信。雙方在信中對於中越關係的發展,深感滿意而樂觀,似乎兩國已完全走出2014年「五一三事件」的陰霾。

以越南方面來說,越中關係其實一直處於一種「官熱民冷」的狀態。上個月18日,越南駐華大使館在北京舉辦慶祝越中建交68週年(1950~2018)的招待會上,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在致辭中特別提到,雙方應該「進一步密切民間交流,厚植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這一段放在講詞最末的敘述,看似可有可無,但確實是越方正視越中矛盾之餘,著眼於雙方長遠關係下,特意置入的呼籲。

只不過,代表中方出席的外交部助理部長陳曉東,對於「加強民間關係」的部分,並沒有特別給予回應。相對的,陳曉東的談話仍維持「黨政關係」至上的一貫路線。

事實上越南對中國「官熱民冷」的態度,是我這些日子在越南擔任訪問學者的主要心得之一。

因為越南政府對外雖與中國表現親善,但人民與學者私下卻對中國政府怨懟至深。自2014年「五一三事件」之後,越中關係其實未如表面上合諧,一方面是中國來越留學生與觀光客人數不若以往,一方面是越南民間對於中國政府的厭惡與疑忌,確實是有增無減。

究竟,越南民間與學界是如何看待越中關係?我會從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邊界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六大面向來說明。而今天這則評論,則會先講政治安全。

對越南來說,與中國之間的首要政治安全問題,確屬南海(越南稱東海)問題。但目前的河內政府,並不願同北京有任何口角,在此情況之下,學者反倒變成「黑臉」,也就是從各自學科(歷史、文化、政治、法律、經濟等)出發,藉由相關研究來捍衛「東海」主權。另一方面,越南研究機構也注意到外國學者使用越南素材來削弱越南主權論述的可能問題,已經開始限縮外國人士申請調閱檔案的權利,舉凡涉及南海、中國、領土、邊界、疆域的資料或文獻,不僅不得複印,甚至拒絕提供調閱。

也就是說,越南官方在南海問題上相對保持克制,避免與中國直接衝突,但學界卻能透過研究,強烈展現主權意識,同時不惜緊縮外人在越研究空間,也要防止中國自越南方面取得任何反面資訊。

▲▼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洪森曾在自己的官方臉書公開感謝中國幫助柬埔寨與區域國家同步邁向繁榮發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寮國、柬埔寨兩國既是越南鄰邦,又是傳統盟友,但近年來中國對寮、柬兩國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然損及越南戰略利益,對此,越南學界亦感到十分憂慮。尤其越南自古便將寮、柬兩地視為屬國,即使在法殖民時期、印度支那共黨發展年代,乃至於社會主義越南的階段,越南的知識分子一定程度還是將該兩邦視為越南的勢力範圍。

寮國、柬埔寨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升溫。在此期間,「對外援助」可說是一個重要的媒介。根據越南學者表示,因為中國政府開發援助(ODA)之檢核門檻,較歐、美、日等國家為低,頗能藉此暗收回扣,所以深受寮、柬兩國領導歡迎。不過越南學者相信,今天寮、柬兩國對中資管制放任,終究會出大問題。

寮中關係的提升,一方面反映在經濟投資,包括中國在當地設置類似「租借地區」的開發區,更反映在赴中國留學人數的大幅提高。以往寮國派員赴外留學、進修或受訓,主要選擇越南,但現在越南已不具優勢地位。不過越南學者強調,寮國青年在流行文化上仍是傾心於泰國,主要是因為8成以上的寮國語與泰文相容。顯而易見,儘管民主泰國對寮國的影響,比共產中國來得大,但越南學者對於中國的警戒卻要比泰國來得多。

至於柬中關係的提升,主要與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親中有關。越南人普遍認為洪森今日如此親中,根本就是忘記當年曾流落越南,受越人協助對抗「赤柬」之情份。

綜言之,站在越南人的角度,尤其是非官方的角度,中國對越南政治安全的潛在危害與威脅,乃是具體而明確的。

好文推薦

黃宗鼎/成功新南向,就該著眼在地需求

黃宗鼎/用文化力量朝南方挺進吧!

黃宗鼎/如此世界觀,如何新南向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宗鼎,歷史學者,研究興趣為南海問題、東南亞史,中國與東南亞關係。最常講的一句話:「台灣得先學習東南亞,方能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