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中共攻台失敗率高?外行老美疏忽了

▲▼解放軍們克服高寒缺氧的環境,完成實彈演練。(圖/CFP/示意圖)

▲潘文表示,近年有美國學者和官員提出「逆勢」觀點,認為歷史證明解放軍很難武攻台灣,即使中共真以武力攻下也將兩敗俱傷。(圖/CFP/示意圖)

美國《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日前引述美國學者分析表示,中國大陸武取台灣的失敗率極高,更會傷害其經濟與在亞洲的地位。而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員羅伊(Denny Roy)、波士頓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也撰文說明此一趨勢。

貝克利指出,無論中共用封鎖、入侵或戰略轟炸台灣,皆不太可能成功。200年來的戰爭,沒有因國家被封鎖而交出主權的例子,就算二戰期間美國切斷日本97%的進口品,最後仍得靠兩枚原子彈結束戰爭。即便採戰略轟炸的14場戰爭,也皆未因此而產生決定性結果。

貝克利推估,一旦中國大陸攻台,解放軍首日只能派2.6萬名軍力登陸台灣,之後每天出動1.5萬人,但他們要能熬過8小時跨越台灣海峽的航程。此外,台灣有先進的預警系統、地雷及反艦飛彈,還有快速移動15萬兵力的能力,且台灣海峽僅有10%適合進行兩棲登陸攻擊。貝克利另引述研究說,只要美國派出8艘潛艦,就能瓦解共軍約4成的兩棲部隊軍力,但「可能失去一艘潛艦」。

事實上我國軍69年來,時時刻刻都在為國防安全夙夜匪懈的戰備整備,未來台海之役,我們將在險中求勝,在死裡求生,只要運用至當戰略戰術與有效武器系統,即能堅決抵抗共軍入侵。但我們也絕對不能低估共軍整體優勢戰力與作戰意志。

筆者認為,美國羅伊與貝克利二人在觀念上過於一廂情願,因為對於未來台海之役,其實他倆有幾處外行的忽略。

其一,中共造船能力世界第一,具備規模造船廠約有3,000多家,其中大規模造船廠有387家,超級造船大廠有11家。2013年迄今,已建造下水的大型艦船超過30艘。此外,超大型造船廠一次可同步建造多艘戰艦,同時下水測試後加入戰鬥序列。而大量建造兩棲作戰艦艇,完成具兩棲軍級登陸作戰能量,對中共而言並不困難,因此,沒有解放軍首日只能派2.6萬名軍力登陸台灣這回事。尤其2.6萬兵力不可能集中同一處灘頭登陸,至少會分散在8處以上,如此才能牽制我各戰區的反擊。然平均每個灘頭僅約3,250人登陸,極易遭我機甲陸空聯合打擊而殲滅,共軍哪有這樣笨?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052D型飛彈驅逐艦。(圖/CFP)

▲中共造船能力世界第一,且大量建造兩棲作戰艦艇,完成具兩棲軍級登陸作戰能量並不困難。(圖/CFP/示意圖)

再者,共軍兩棲登陸有正規與非正規兩種型態,其中非正規兩棲登陸部分,共軍有能力徵召上萬艘各型漁船、貨船參戰,共軍的這些戰法戰力羅伊與貝克利完全沒考量在內。另外,貝克利提到我國軍有先進的預警系統、地雷與反艦飛彈,卻沒提到我國軍有大量先進的制空飛彈,尤其地雷並不是我國軍防衛作戰的重點,深海與淺海智慧型水雷才是,顯見兩人不進入狀況就妄自論斷。其實共軍若以武力犯台,將結合所有精銳武器系統與部隊,包含電磁脈衝飽和攻擊,甚至微當量核武攻擊都有可能,這些羅伊與貝克利根本沒有考量到。

他們還提到若中共以武力犯台,將會傷害自己的經濟與在亞洲的地位,但請問美國入侵格瑞那達、巴拿馬,並兩次入侵伊拉克時,誰能把美國怎麼樣?只要時機成熟,共軍就會毫不猶豫的以武力犯台,以其強大國力來看,才不會甩哪個國家同不同意、高不高興。

值得一提的,就是貝克利認為,只要美國派出8艘潛艦,就能瓦解共軍約4成的兩棲部隊軍力,但「可能失去一艘潛艦」。這可真是笑話!共軍60多艘潛艇難道不會攻擊美軍潛艦?他們跟俄羅斯買的基洛級與拉達級潛艦,有能力和美軍潛艦作戰,難道犯台的兩棲特遣艦隊會沒有戰艦護航嗎?

請一意孤行者別再拿外行老美的言論大做台獨文章,若冒失引用必遭大眾嘲笑,且兩岸一旦開戰,將會是不眠不休的浴血苦戰。至於共軍的戰鬥意志如何,去看看「抗美援朝」的韓戰、1979年的中越之戰就會知道了。

好文推薦

宋兆文/永興島,南海武裝衝突引爆點

宋兆文/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開啟美台軍事官方交流 

宋兆文/共軍繞台航訓實戰化 必加深兩岸軍事對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