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地震震出「超危險豪宅」 租屋族小心高價卻「鋼筋外露」套房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倒塌。(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日前上鄭弘儀節目《新聞挖挖哇》,提到大台北地區若發生規模6、震度7的強震,將會是怎樣情形,陳文山直截了當說:「(台北房子)倒光光了,恐怕半個台北市都沒了!」

引述記者林佑珊報導,陳文山表示,以民國60幾年所建的4層樓無電梯老公寓為例,除安全係數僅0.17左右,加上經過近50年歲月洗禮,他說:「那種(房子)水泥差不多粉碎了,鋼筋也沒那麼粗!」更可怕的是,這種房子在大台北地區,總數高達10幾萬棟!「這個地震一來,不要說震度7級,6級就好,6級就差不多倒一片了!」

雖然專家各有其學派,陳文山教授說的不一定百分之百準確,但1年多前,我找新住處的時候,確實發現許多老公寓水泥斑駁、鋼筋外露,樓梯扶手生鏽損壞,地板薄得跟什麼一樣,還龜裂!其中一戶公寓2樓,內部裝潢得美侖美奐,17坪違法擴建到3房2廳,可說是加大不少,但這樣的房子,連站著都令人感到擔心,屋主卻開價,售屋1坪47萬,租金1萬4,最底價,一毛都不肯殺。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怪手開挖,5輛救護車集結,搜救人員工具撤出,陸客尋獲。(圖/記者季相儒攝)

所以,冒著眾人質疑的眼光,我寧願選大樓小套房,不願租一整層的老公寓,就是因為看到這些小細節,安全遠比舒適來得重要,何況也沒有多舒服,空間雖大,卻有壁癌,樓層雖低,卻無法完整修繕。

陳文山教授這番話令我感嘆,說真的,雖然房子是個人財產,愛怎麼賣就怎麼賣,但,當年以低價購入新屋的老一輩,完全沒想過年輕人,住進這種高價卻老舊的房屋,有無人身安全危險?只想著價錢賣更高,計較都更分得不夠多,「若造成我財產縮水,就拿老命當釘子戶跟你拼!」這對社會是健康、是正向的嗎?

沒錯,這是人吃人的社會,沒富爸爸、沒頭期款就不用說了,但,報應總會輪迴而來,難保這些老屋主的下下代皆可倖免於難,如果不考慮到後世的安全問題,那,請問,現在還計較什麼生男生女、傳宗接代?

人難免會短視近利,但當災害來臨,讓我們有機會反思自省。

當地震來了,你第一個拎起來的是孩子,那,我們能不能多重視這些老舊房屋的耐震能力?甚至有沒有機會推動抵制老屋高售(租)?使屋主積極改建,淘汰這些不安全的老房子,以確保我們懷裡的孩子與他的孩子,在居住方面,能達到最高的安全標準。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