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解放軍潛艇! 日版海陸「水陸機動團」赴加州軍演

▲▼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被規劃為水陸機動團的核心基底部隊。(圖/臉書/陸上自衛隊)

▲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被規劃為3月將成軍的水陸機動團核心。(圖/臉書/陸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軍陸戰隊於當地時間5日在加州進行聯合軍演,模擬從敵方手中奪回離島的情景。值得注意的是,日方派出部隊包括被普遍認為是針對解放軍的「水陸機動團」核心人員——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有分析稱,考慮到中方1月派核潛艇潛航行經釣魚台附近海域,美日此次演訓意在聯手進行制約。

據《共同社》報導,在這場將把彭德爾頓基地( Pendelton)設為被奪走離島的訓練中,美日從美國軍艦上聯合派出6輛載有各自隊員的兩棲裝甲車AAV,然後經過約30分鐘的航程,成一排組隊自海岸登陸,並在模擬戰中邊發射模擬彈邊壓制敵方,最終完成奪回演習。

陸自西部方面總監部幕僚副長青木伸一表示,自衛隊能力正在提高,「我方將繼續努力,並加強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海軍之間的合作的協調性。」報導指出,這項聯合訓練名為「鐵拳」,此次是第13次。計劃從1月8日一直持續本月18日,其中,共有約360名陸自隊員和及250名美軍海陸戰隊員參加。

▼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由他們為核心組成的「水陸機動團」被認為是日版的海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派遣隊員前往美國加州的聖克利門蒂島參加2012年「鐵拳演習」。這個連隊被規劃為水陸機動團的核心基底部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另據陸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盧昊6日表示,中日關係趨於改善的背景下,雙方在軍事防務方面的交流也在重啟,這對進一步營造改善關係氣氛,促進雙方增信釋疑是積極的。但也需看到,日本積極推進與中方交流的同時,在軍事安全方面針對中國的措施並未放鬆。中日領土問題上的矛盾,以及政治安全互信上的薄弱仍將成為雙邊關係上的重大問題。

據了解,日本陸上自衛隊計劃組建的「水陸機動團」將於3月正式成軍,總部駐紮在九州島長崎縣佐世保市的陸上自衛隊相浦基地(上述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的基地),預計規模將由3個聯隊共2100人構成。去年11月時曾傳出,日方打算派遣600兵力前往距離釣魚島較近的沖繩地區,以取代美軍計畫在2020年撤走的部分部隊。有分析稱,日方此舉有二個目的,一是要強化在琉球群島的常規軍力部署以遏制中國,二是為搶奪釣魚台做準備。

公開資料顯示,水陸機動團是日本依據2013年公布的《防衛計劃大綱》(25大綱)、預定於陸上自衛隊之內所增設的兩棲部隊,專精兩棲作戰,負責奪島任務,仿照美國海軍陸戰隊,細分為陸上戰鬥、水陸機動及偵察部隊,並且也被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西太平洋的夥伴隊伍。

▼釣魚台。(圖/CFP)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