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南海造島工程快完工 菲國無奈:我們能怎麼樣?

美國智庫發布永暑礁最新衛星,橘色框部分是2017年新建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七處人造島之一的永暑礁。橘框部分是2017年新建的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組空拍照片日前在網路上曝光,顯示大陸在南海的7處人造島工程幾乎完工,已預備成為解放軍在南海一帶的軍事堡壘。對此,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無奈的表示,「如果艾奎諾政府(前政府)都對這些人造島沒轍,他們又希望我們能怎麼樣?」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羅奎指出,「我們不能選擇宣戰,這不僅是不合法,而且……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也不太可能這樣做,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就是讓中國提出的承諾,不要在該處再建設任何新的人造島嶼。」

羅奎提到,至於軍事化的部分,如果可以稱之為軍事化的話;這不僅僅只發生在杜特蒂政府時期,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他強調,事實上,自2016年杜特蒂總統上任以來,中國並沒有建造新的人工島嶼。不過報導指出,「羅奎的說法顯然是刻意迴避一個問題,那就是中方的建設會讓中方在這些屬於菲律賓的島嶼上繼續擁有實際的控制。」

羅奎最後指出,他不認為,中方在這些人造島礁的武器部署會影響到航行自由;「我們希望不會,因為畢竟國際上的每個國家都有義務盡量不要使用武器,而且使用武器這一行為也是違反國際法的。」

▼南沙美濟礁的照片。(圖/CFP)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日前公布南沙美濟礁的照片。(圖/CFP)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日前刊出十多張透過管道取得的照片,並稱多數照片是於去年6月至12月間從1500公尺高空拍攝,這些照片顯示了這些珊瑚礁島已經轉化成為海軍或空軍的要塞、工程已經進入了最後階段。此外,照片還透露,除了運輸建築材料的貨船之外,已經有多艘軍艦出現在人工島週邊,包括運輸艦、兩棲運輸艦,還有導彈護衛艦洛陽艦、瀘州號護衛艦等。

報導指出,如果造島工程未被約束,大陸很快就會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華陽(Cuarteron Reef)、南薰礁(Gaven)、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美濟礁(Mischief)、渚碧礁(Subi Reef)和東門礁(Hughes Reef)擁有軍事堡壘。其中,規模較大的人工島上建有飛機跑道、燈塔、通訊、飛機庫、高層建築物、雷達天線罩等設施;而規模較小的人工島上則有直升機起降台、風力發電機、瞭望台、雷達天線罩和通訊設施。

報導中分析,北京當局透過與菲國交好、與東協協商「南海行為準則架構」等策略,緩和了區域對南海工事的反彈,此外,北韓一連串核子及飛彈測試,也順勢把國際焦點從南海轉向朝鮮半島。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