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蔬菜」爽脆甘甜正當時 料理做法多到讓人吃上癮

農委會推高麗菜(圖/翻攝自播吧)

▲高麗菜營養價值高,料理做法變化多,盛產時期價格便宜親民,可以說是餐桌上的「國民蔬菜」。(圖/翻攝自《ETtoday播吧》)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不論冬令食補羊肉爐、薑母鴨,或是煮個熱呼呼的小火鍋,最適合配上大把高麗菜,讓湯頭更加鮮甜。高麗菜俗稱甘藍,天性耐冷,能栽種於冷涼環境,是冬季盛產的蔬菜,含有鉀、鈣、鎂、磷、維生素A、C等多種營養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在烹調上,高麗菜可油炒、涼拌、煮湯或醃製,做出家常菜或創意料理,呈現多種不同風味佳餚,尤其產期價格親民,現在吃高麗菜正當時,大口品嚐香甜爽脆的季節蔬菜。

鮮綠欲滴的高麗菜,是餐桌上常見的「國民蔬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冬季盛產的品種主要來自於平地,以彰化、雲林為主產地區,產量多、品質好且價格便宜;夏季種植品種則以宜蘭、臺中及南投等高冷地產區為主,由於量少,價錢相對偏高一些。台灣的高麗菜品種多達10種以上,其中又以「初秋」佔最大宗,而依據品種不同,也有相對合適的料理方式,吃出更有風味的佳餚。

農委會推高麗菜(圖/翻攝自播吧)

品種:初秋
起初從日本引進,現為栽種面積最大的品種,市佔率達70%之多;其葉脈紋路細,口感滋味較脆甜,適合涼拌、醃製、熱炒。

品種:228
又俗稱「金葉仔」,生長耐熱、耐蟲,可種植於夏季平地,纖維質地較粗,適合滷製、燉煮、焗烤。

品種:台中一號
具有耐熱特性,是夏季南部產區常見栽培的品種之一,特徵是葉片大、味道脆甜,口感類似「初秋」,適合用做關東煮菜捲、擺盤類料理。

品種:雪翠
秋冬平地盛產,外型長的圓滿、尖挺,纖維細緻,清脆爽口,適合製作沙拉、大蒜清炒。

認識不同高麗菜品種特色後,下次到市場採買,除了可以好好挑選一番,到餐廳點上一盤炒高麗菜時,也可以知道吃的是哪一種。此外,若是想自己動手做,萬能的高麗菜既可簡單烹調,也能發揮創意巧思展現多種吃法,像是中式的XO醬炒高麗、宮保櫻花蝦炒高麗菜、養生珍菇高麗菜煲、高麗菜海鮮捲、高麗菜飯、高麗菜封,韓式的高麗菜煎餅、黃金泡菜,西式的義式高麗菜烤餃子、奶油培根焗烤高麗菜、高麗菜芥末籽沙拉等,做法變化多元,怎麼吃都不會膩。

農委會推高麗菜(圖/翻攝自播吧)

▲烹飪高麗菜的做法,常見以中式料理製作,不過只要展現一下創意,高麗菜也很適合做成西式料理。(圖/翻攝自《ETtoday播吧》)

迎接農曆年節到來,想準備一道討吉利料理的話,絕掉不能漏掉象徵「元寶」的水餃。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西螺鎮農會家政班媽媽特別分享教作「五行開運高麗菜水餃」,選用在地特色食材,以原味、菠菜、黑豆、紅麴及南瓜,特製白、綠、黑、紅、黃5種顏色水餃皮,分別象徵金、木、水、火、土,再包入當季高麗菜和絞肉等餡料即可輕鬆完成,不只吃了開運,還能均衡營養吃出健康。

▲五行開運高麗菜水餃。(圖/記者華少甫攝)

▲年節應景做「五行開運高麗菜水餃」,把高麗菜包入水餃餡料中,不但可吃到當季蔬菜的鮮甜,由於水餃象徵元寶,在過年時享用,特別感到吉利又喜氣。(圖/記者華少甫攝)

►流浪廚師來拯救 創意高麗菜料理超簡單! https://boba.ettoday.net/videonews/690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