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檢分立第一步 各級檢察署去「法院」化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揭牌上路。(圖/記者張曼蘋攝)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揭牌上路。(圖/記者張曼蘋攝)

記者張曼蘋、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遵循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將各級檢察署名稱不再冠以「法院」名,全國檢察機關門首銜牌於8日上午同步揭牌。法務部長邱太三、檢察總長顏大和等人均出席「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的揭牌儀式,並宣示這是審檢分立原則的第一步。

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認為現行檢察機關名稱易生檢察機關隸屬法院之誤解,亦與審檢分立原則不符,所以決議各級檢察署名稱不再冠以「法院」。邱太三在今年1月11日司法節活動致詞時,就強調會在農曆年前,將各級檢察署的名稱全都正名化,法務部也趕在過年前一週,順利將全國各級檢察署的銜牌,全都換新上路。

這次揭牌儀式,除邱太三、顏大和出席以外,包含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法務部3位次長陳明堂、蔡碧仲、張斗輝、檢察司長林邦樑、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臺灣臺北地方法院院長黃國忠均到場觀禮,典禮簡單而隆重。邱太三致詞時,勉勵各檢察署承繼優良傳統,在業務上持續戮力以付,不負人民對檢察機關的期望。

隨後也為臺北地檢署第三辦公室落成,揭牌啟用。北檢三辦配備數位採證器,可以針對行動通訊通訊軟體(如Line、微信等)進行監控,並有專業人員可以擷取、復原行動設備的社群通訊軟體影像紀錄等資訊,以及解鎖行動電話密碼等技術,首創全國檢察機關之先河。目前已經有13名檢察事務官,配有150餘部行動設備,隨時能自主迅速完成數位採證、追查犯罪線索發掘事證,未來將是打擊毒品、綁票勒贖案件的利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