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也想「一國兩制」 民答那峨適用

▲▼菲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示,如果實施「聯邦制」阻力過大,他將會考慮向大陸取經,來效仿大陸所實施的「一國兩制」。

杜特蒂想要在穆斯林集中的民答那峨地區,建立聯邦的體制,菲律賓眾議院也在1月16日通過召集國會參眾兩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的決議,準備修改1987年制定的憲法,將菲律賓由中央集權改為聯邦制,不過對於這一改變,菲律賓國內也是出現了一些反對聲音。

對此,杜特蒂2月1日下午在達沃市原住民會議上表示,如果公眾繼續反對其修改憲法,將菲律賓改為聯邦制,他將考慮混合制的政體形式,例如大陸那樣的「一國兩制」。

杜特蒂說,聯邦制將是一種理想的建制,但如果接受程度低,阻力大,將作出讓步。如果不喜歡聯邦制,將考慮大陸實施的「一國兩制」。據悉,這已不是杜特蒂首次暗示聯邦制可能不合民眾「口味」,他此前還感嘆說,人們對自己的提議並不感興趣。

此外,杜特蒂也重申,對聯邦制的推動,並不代表他會繼續執政,不管在他的任期結束前有沒有完成修憲,2022年他都將選擇下台,如果聯邦制在2019年或2020年獲得批准,「我向你們保證,如果聯邦制想要一位新的總統,我就將下台。」

另據俄羅斯網站報道,杜特蒂在1月22日也曾向菲律賓軍方表示,「如果我到任期結束還不下台,哪怕超過一天,請朝我開槍,請菲律賓軍方與國家警察不要讓我或者任何人擾亂憲法。」他的言論也再次表明自己無意長期執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