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警察特考的普通大學生不能任高階警官 違憲!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說明釋字760號內容。(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有不少通過警察特考的普通大學生,希望比照一般警專畢業的基層警察,到警察大學受訓4個月後,就可以轉任警官;另外也有一批通過警察特考、又到警大受訓的基層警察,希望能轉任警官,但都遭到警政署拒絕。案件交由大法官解釋,大法官會議26日做出釋字760號解釋,宣告相關規定違憲。

大法官宣告違憲的部分,僅限於2011年前通過警察三等特考的員警,大約7000多人,當時的警察特考採單軌制,警校生與一般大學生一起應考。2011年起改採雙軌制,分為一般警察特考與特種警察特考,一般大學生僅能參加一般警察特考,至於警校畢業的學生則考特種警察特考,本號解釋聲請人的狀況不會再發生。

據司法院公布的解釋摘要,林姓聲請人等13人,都是通過2002年到2004年警察三等特考的員警,並接受警政署安排到警專完成受訓的員警。由於同批考生中具有中央警察大學學歷者,都已經派任巡官,因此這批聲請人根據「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11條第2項」規定,「巡官職務之任用資格除經警察人員考試及格外,尚須經警察大學畢業或訓練合格。」向警政署要求到警大受訓4月後派任巡官,但遭到警政署駁回。

另有黃姓聲請人等4人,分別為2005、2009、2010年通過警察三等特考的員警,在2011年底到警大受訓4月後,希望根據考試院98考台訴決字第143號訴願決定的內容,要求轉任巡官,但也遭到警政署駁回。兩批聲請人均聲請釋憲。

大法官會議受理後,依據憲法第18條規定:「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之權利。」「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的相關規定使2011年之前通過警察三等特考的一般大學生,無從取得職務等階最高列警正三階以上職務的任用資格,致其等應考試服公職權遭受系統性之不利差別待遇,與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之意旨不符。大法官因此要求行政院應會同考試院,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6個月內,基於本解釋意旨,採取適當措施,除去聲請人所遭受之不利差別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