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收入要打敗律師 8年級生法律人靠保險翻轉人生!

▲▼公勝保經處經理陳之凡。(圖/記者戴瑞瑤攝)

▲公勝保經陳之凡擁有法律背景讓他跟其他保險經紀人與眾不同。(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年27歲的陳之凡,西裝筆挺、帶著眼鏡、留著些許鬍子,談吐彬彬有禮,一點都看不出來他還只是8年級生。他畢業於法律系,卻因為家境考量無法考律師執照,但他轉而進入保險業,不只做保險規劃也接受法律諮詢,因此深受客戶信賴。在生硬的法律背景下,他還是個擁有街頭藝人執照的魔術師,如此特殊的經歷,讓他如今不只打敗律師的月收入,更已經達到月收入近10萬的法官。

陳之凡畢業於世新大學法律系,父親也是法律人,因此他從小就立志要念法律。大學畢業後,他原想專心考律師執照,但母親身體不好無法工作,加上妹妹還在念高中,家裡經濟不予許他有空白期,必須立刻當完兵後工作貼補家用,他也知道以自己能力不可能邊工作邊考律師,於是決定先去當兵。

在當兵期間,他做司法行政役,他的同袍以前是南山人壽的區經理,當時想邀他進入南山人壽,但他卻興趣缺缺,「沒有興趣不代表不認同保險,而是我們法律人的中心思想是客觀,我們不知道我們銷售的保單對客戶是否是最好的?在存有這疑慮之下,我沒有辦法去選擇保險公司。」

後來他的同袍離開南山人壽,決定進入保經業。他回頭找還在服役的陳之凡想一起合作,將律師事務所跟保經公司結合,讓客戶在規劃保險之外也能尋求法律諮詢協助,他們全台灣找了40間保經公司,最終發現公勝保經最符合他們想要的理念,而陳之凡也利用當兵期間念書考保險證照,當完兵兩天後他就進入公勝,「我決定嘗試看看,我給自己3年的時間,讓我可以專心照顧家裡,也能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

談到這裡,陳之凡笑說,其實自己剛進入公勝當時給自己下一個目標,「希望我第一年就可以打敗我律師朋友們的收入!」他說,律師滿街跑,現在剛出社會的律師行情月收入約4萬,還有更低的。當然,現在進入保險業2年的陳之凡,不只打敗律師的月收入,更已經達到月收入近10萬的法官。

陳之凡進入保險業後,立志要讓保險經紀人,在社會上被視為跟律師一樣是專業顧問。他認為,過去的保險業務員專業知識相對較不足,「我曾在法院工作,有一段時間專門處理保險法的案件,常常會納悶這案子怎麼會發生?業務員怎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側面了解才發現,以前保險證照取得是多麼容易的事情。」因此他在銷售跟解決客戶問題的時候,都會把法律規則拿出來使用。

陳之凡最常在保險上碰到法律糾紛的就是「業務員不當銷售」,尤其是儲蓄險糾紛最多。曾經有客戶跑來找他,說買了一張利率4%的台幣儲蓄險保單,「我聽到後覺得很驚人,第一次聽到有4%這麼高的台幣儲蓄險!」但經過他了解,發現4%是業務員用原本保單的宣告利率,再加上保費折扣而來,這犯下兩個錯誤:第一,不可以把折扣加成利率去算,這是錯誤引導;第二,宣告利率不代表現在繳得錢的利率,它會有浮動的可能性。

陳之凡再舉例,他也處理過一個案子,客戶跟業務員說想買6年期儲蓄險,一年繳50萬,客戶手上只有300萬,當時業務員說會用更好的方式幫他處理,那位客戶是個鄉下人,也不疑有他,後來客戶的兒子拿保單來給陳之凡看,這一看不得了,保單竟然是6年期一年繳100萬,客戶當場打電話給業務員,業務員回:「沒有啦!你繳三年之後就去辦減額繳清,這樣你會比較賺,那是保險公司的漏洞。」

後來陳之凡當場要客戶打電話去保險公司0800專線,請保險公司計算出如果3年後減額繳清的狀況。他解釋,繳額繳清是要看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價值準備金不是百分百可以確定的,怎麼知道第3年後保價金會是多少?但對業務員來說,客戶買50萬跟買100萬,佣金就差了一倍。這些例子都讓陳之凡覺得很震撼,「這些東西在我們法律人眼裡很不可思議,這跟欺騙人沒什麼兩樣!」

▲▼公勝保經處經理陳之凡。(圖/記者戴瑞瑤攝)

▲陳之凡還擁有魔術街頭藝人證照。(圖/記者戴瑞瑤攝)

除了擁有法律背景,陳之凡還有另一個身分,那就是魔術師。他對魔術的喜愛從高中就開始,家住基隆的他每天坐火車到台北上學,他就會在火車上找不認識的人變魔術,「我高中就覺得,如果我要當法律人,我一定要成為很會講話的人,我覺得魔術師都很會講話,還能訓練我的膽量。」他在那段期間認識了非常多人,從賣菜的阿婆,到法官、大學教授,更累積的一批每天看他變魔術的乘客。

上了大學,陳之凡就靠魔術賺自己的生活費,接表演、當社團老師、去安親班教學等,一堂課時薪約2000元,再加上不定期的表演收入,月收入一至兩萬沒問題。但他仍然沒打算要以此作為職業,「我那時就知道我不是要成為職業魔術師,因為我對這生態了解,當魔術師是會餓肚子的,現在國內的職業魔術師我認識不少,沒有幾個是真的富有的。」但魔術師的經歷,讓他在保險銷售上更吃香,他笑說:「俗話說能安撫這小孩,就能搞定這家長。」因此若到客戶家中拜訪時有小孩,他就會變魔術逗小孩開心。

此外,陳之凡在保單銷售上,也引用魔術專業術語「強迫選擇」、「錯誤引導」。他解釋,以變紙牌的魔術來說,魔術師若在一開始就把自己袖口打開現給觀眾看,觀眾自然就不會懷疑魔術師將紙牌藏在袖口,表演也能很順利。保單銷售也是一樣,他會事先設想客戶會問的問題,在一開頭就攤開來講,「客戶最後通常不會有疑問,只會選擇要那個、還是要這個。」陳之凡也說,在魔術界有一句話「奧客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會認為這個觀眾一直找你麻煩,就代表你的表演不夠俐落,他認為這用在保單銷售是一樣的道理。

如今他仍然沒離開魔術圈,只是現在魔術表演偏公益性質,沒有在靠魔術賺錢,他通常有空時會到家扶中心、安養院演出,逗孩子跟老人開心,他擁有基隆市街頭藝人證照,有時也會接基隆市府的演出,為家鄉服務。而也因為他同時有魔術跟法律專業,國內知名的專業魔術師都找他做法律諮詢,「魔術有所謂魔術秘密,這是智慧財產權,魔術也因為買賣、合約等,相當多紛爭,這幾乎都是我在處理。」

採訪到最後,陳之凡現場變了魔術給記者看,他也感性的說,很感謝能進入保經業、擁有這份工作,這讓他能夠超越同儕,也讓原本擔心家中經濟的父母,現在能夠放心退休。談到未來,他堅定地說,仍然不放棄要考律師執照,「雖然律師已經越來越不值錢,但對我來說這仍是人生的目標。」他期許自己,能夠同時兼任律師跟保險規劃的雙重職業。

▼陳之凡有時會變點小魔術給客戶看,讓保險跟法律諮詢不再生硬。(圖/記者戴瑞瑤攝)

▲▼公勝保經處經理陳之凡。(圖/記者戴瑞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