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砸錢不手軟!台積電連4日飆新天價 張忠謀身家半年暴增百億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股價近期驚驚漲,不斷刷新歷史高價,推升張忠謀身家也跟著水漲船高。(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法說報喜,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使得股價連4天跳空大漲,屢創歷史新高價位,今年以來合計買超逾11萬張,市值也跟著暴增8297億元,推升該公司董事長張忠謀身家水漲船高,單是這半年以來,資產一口氣大增逾百億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8日在他最後一次法說會上釋出正向訊息,預料在高速運算、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帶動下,2018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可望成長10至15%,挑戰兆元大關,外資圈也同步看好今年營運,紛紛調升目標價,今年以來外資大單敲進下一共買超逾11萬張,推升股價墊步走高,改寫歷史新高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股市、看盤(圖/記者李孟璇攝)

▲股市示意圖。(圖/資料照)

台積電2017年12月遭大摩調降投資評等從優於大盤下修至中立、目標價也從250元下調為239元,使得股價表現不振,一度摔下255元,不過隨著2018年營運展望樂觀,股價已連續4個交易日攻高,昨(23)日延續多頭走勢,終場大漲1.72%,收在最高點266元,市值攀升至6.78兆元,無論股價、市值同創新高,同時改寫台股單一企業市值新紀錄。

根據公開資訊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張忠謀持有12萬5137張台積電股票,占在外流通數0.48%,若以台積電昨日收盤價266元計算,他個人所擁有的價值就高達332.8億元,在退休前夕為自己、股東送上大禮,今年以來市值大增逾8000億元。

張忠謀2017年10月宣布,今年股東會後正式交棒,退休後並不擔任任何董事職務,當時曾說「過去30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時期,現在我想把餘年留給自己及家庭」,而他日前在法說會尾聲也感性與大家道別,他表示,從2年前開始,一年就只出席一次法說,正是1月的這場,迄今也參加台積電法說會30年,一直都很享受這美好時光,「我會想念大家的」。

關鍵字: 台積電市值裸退退休交棒張忠謀股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百大科技廠排行「台積電居亞洲之首」 狠甩陸韓奪世界第7

全球百大科技廠排行「台積電居亞洲之首」 狠甩陸韓奪世界第7

英國財經媒體路透的母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最新公布「全球百大科技領導企業」名單,台灣共有13家企業入榜,與日本並列上榜第2多的國家,其中又以台積電表現最為亮眼,一口氣奪下第7名,不僅擠進前10名,更是亞洲唯一入列的企業。

2018-01-18 12:37

iPhone需求下滑免驚 分析師:台積電2018年成長動能靠這玩意兒

iPhone需求下滑免驚 分析師:台積電2018年成長動能靠這玩意兒

比特幣(Bitcoin)價格在2017全年狂飆逾10倍,帶動虛擬貨幣挖礦需求,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竟是其中的大贏家,就有一名分析師表示,2018年比特幣挖礦狂潮可望成為2018年台積電重要營運動能之一,影響力有機會超過蘋果(Apple)。

2018-01-18 07:13

台積電點火!台股驚驚漲 睽違28年又衝破11000點大關

台積電點火!台股驚驚漲 睽違28年又衝破11000點大關

美股創新高後收黑,台股今(16)日下跌9.98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76.13點開出後,指數一路震盪走低,一度跌逾40點,不過盤中跌幅逐漸收斂,在台積電掀法說行情下,指數成功翻紅,就在10點53分一舉衝破11000點大關,最高來到11001.45點,也是從1990年4月以來再度站上。

2018-01-17 12:44

韓下封殺令「散戶準備全賠光」 比特幣狂瀉25%創3年最大單日跌幅

韓下封殺令「散戶準備全賠光」 比特幣狂瀉25%創3年最大單日跌幅

南韓政府一句話「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仍是選項」,引發市場擔心其他監管機關跟進,衝擊比特幣(Bitcoin)價格16日在短短1小時內暴跌10%,盤中甚至一度重挫25%,也是從2017年12月以來首度摔下11000美元大關,創下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也跟著瞬間蒸發4成。

2018-01-17 11:52

日推「虛擬貨幣少女」偶像團體! 大叔瘋買比特幣:為她們開戶

日推「虛擬貨幣少女」偶像團體! 大叔瘋買比特幣:為她們開戶

虛擬貨幣狂潮席捲全世界,身為全球5大交易所之一的日本將數位貨幣合法化後,推出全球首個以加密貨幣為主的女子偶像團體「仮想通貨少女」(虛擬貨幣少女),上周更是舉行第一場演唱會,所有周邊商品以及見面會等費用,全部以彼特幣(Bitcoin)支付,讓這8名少女在眾多女團中突圍而出、一炮而紅。

2018-01-17 07:15

曾砲轟比特幣是一場騙局 小摩CEO如今改口「我好後悔」!

曾砲轟比特幣是一場騙局 小摩CEO如今改口「我好後悔」!

虛擬貨幣比特幣2017年驚驚漲,全年累計漲幅超過13倍,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先前曾砲轟加密貨幣是一場「騙局」,最終會破滅,比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還糟糕,不過如今卻對這番言論感到有些懊悔。

2018-01-10 13:00

股神預言「虛擬貨幣不會有好下場」 比特幣果然暴跌12%重演悲劇

股神預言「虛擬貨幣不會有好下場」 比特幣果然暴跌12%重演悲劇

南韓政府昨(11)日宣布準備立法禁止所有加密貨幣交易,引起投資人恐慌,衝擊比特幣一度暴跌逾10%,摜破1萬4000、1萬3000美元等大關,就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唱衰不會有好下場,「永遠不會想買虛擬貨幣」。

2018-01-12 12:55

陸媒爆HTC上海廠員工狂加班卻摸魚混日子 員工嘆「看不到未來」

陸媒爆HTC上海廠員工狂加班卻摸魚混日子 員工嘆「看不到未來」

宏達電(HTC)近年來智慧型手機事業低迷,去年3月宣布以6.3億元人民幣出售在2009年啟用的上海廠,僅留下部分研發及維修部門的人員,日前陸媒直擊廠區,竟發現管理鬆散,安檢也不落實,明明沒事做還要加班混日子,就有離職員工爆料「在這裡看不到未來,被遣散大概是不遠的事」。

2018-01-09 11:56

展望狗年台股走勢 謝金河:「鷄鳴狗跳」波動較大的1年

展望狗年台股走勢 謝金河:「鷄鳴狗跳」波動較大的1年

台股2017年全年飆漲15%,締下史上首次以萬點封關的里程碑,2018年新春也順利開出紅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分析,狗年很可能是「鷄鳴狗跳」,可能是波動比較大的一年,外資角色會淡化,內資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2018-01-04 11:04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