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工讀生和「正職」差在哪? 網曝心酸6點:學生無法計較

忙碌,上班族,工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飽受低薪之苦,許多慣老闆也會想方設法,剝削血汗勞工。一名網友常在求職網看到「全職工讀生」的職缺,讓他疑惑的是,同樣上班8小時,還會要求學歷、證照,那到底和「正職」差在哪裡?

「全職工讀生是台灣的特有文化嗎?」網友在PTT問道,他在逛人力銀行時,經常會瀏覽到「全職工讀生」的職缺,上班時間同樣需要8小時,可能是上午8點到下午5點、或上午9點到晚上6點,然後月休8天,還得不定時視情況配合加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此之外,亦要求相關科系,需具備證照和語文能力;重點是,薪資為法定基本工資,他不禁想說,「如果要求這樣,跟正職工作有差別嗎?我看不出來,為何強調是工讀生?實在有點難以理解......。」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因為可以給比較差的福利」、「工讀生不用給你年終特休三節獎金」、「學生比較單純沒有經歷可以計較,管理上比較不用費太多心思,加上年輕人可能有新技術,而且又是年輕面孔為公司帶來新活力,也可以培養新生力軍,基於各種考量,就用工讀生的名義,然後如果真的覺得這個人不錯,再轉正職就好」。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許多夜間部學生會趁白天時間工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不少人認為,這並非台灣特有文化,「先進國家一大票,黑工也沒比較少」、「不是特有文化!在對正職保障很好的國家,這種情形反而不少,因為要避掉福利和正式員工的法規」。

簡單來說,全職工讀生就是老闆節省成本的一種方式,包括以工讀的薪水,請人做正職或比正職稍微簡單的事;然後省下了三節獎金、特休等正職福利;另外,還可用低成本試用、評估考核,若該工讀生能力達到標準,再讓他轉正也不遲。

據「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給付工讀生的基本工資,每小時不得低於140元,若延長工時2小時以內者,應照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1以上,超過2個小時部分,則要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2以上。

而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若雇主有必要讓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雇主延長工時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12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每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