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中關係可能破裂? 強權競爭下川普「長出真正的獠牙」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最新國防戰略報告指出,「強權競爭」(Great Power competition)是美國國安的首要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富》雜誌報導,川普執政的第一年中,採取了溫和的對華路線,掩飾競選期間「中國,中國,中國」的刺耳論調,不過,最近一系列的報導顯示2018年美中的友好關係可能破裂。美國國部防長馬提斯(James Mattis)19日公布11頁長的國防戰略報告時表示,「我們會繼續打擊恐怖主義,但是『強權競爭』(Great Power competition),不是恐怖主義,才是美國國安的首要焦點。」顯示強權競爭會是2018年的美中關係主軸。

一系列的報導中,以3大事件較為顯著。美國貿易代表署22日宣布,對進口太陽能設備課以最高30%關稅,中國製太陽能電池遭殃。另外,美國政府表示,當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個「錯誤」,凸顯出美國官方立場20多年來的罕見反轉。軍事方面,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最新國防戰略,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這項戰略調整被視為一個轉折點,過去近20年來,恐怖主義一直被華府視為最大威脅。

▼ 最近一系列的報導凸顯出美國官方立場20多年來的罕見反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述種種跡象顯示2018年美中關係可能破裂,《財富》雜誌指出,未來情勢變化詭譎,「風暴正在積聚」。此外,美中貿易戰顯然已經醞釀一段時間,川普不斷強調「美國優先」,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則在中共十九大多次提出「中國夢」。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由於意識形態的狂熱、錯估誰有更多槓桿貿易優勢,貿易戰即將開打。」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政府推出關稅新制,可能與上周公布的年度美中貿易逆差擴大的數據有關。川普當時就強調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如今真的出了重手。《財富》雜誌引述紐約諮詢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共同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的分析稱,美中關係進入「後接觸時代」(post-engagement),歷經一年的空洞批評之後,川普對中國的威脅已經「長出真正的獠牙」(have grown real teeth)

▼ 《財富》雜誌指出,未來情勢變化詭譎,「風暴正在積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曾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會面。(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