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藏神秘「第8大洲」 「西蘭洲」94%陸地沉海裡!

▲▼ 地球藏神秘「第8大洲」 「西蘭洲」94%陸地沉在海裡!(圖/翻攝自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 科學家指出,澳洲東部存在著「世界第8大洲」。(圖/翻攝自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東部存在著「世界第8大洲」。這塊被稱為「西蘭大陸」(Zealandia)的土地約1億年前從岡瓦納大陸(Gondwana)脫離,面積有490萬平方公里,其中94%在8500萬年前沉入海中,只有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等露出於水面上。目前這塊新大陸已經獲得了學術界普遍認可。

地質學家們很早就懷疑西蘭大陸的存在。美國海洋學家布魯斯.陸元迪克(Bruce Luyendyk)在1995年創造了Zealandia一詞,也提出相關理論。科學界之所以推測「西蘭大陸」是陸地而非海床,是因為這塊地殼明顯突出於周遭海床。它的地殼厚度雖然不到其他大陸的30~46公里厚度,但已明顯大於一般海洋地殼的7公里。「西蘭大陸」和澳洲大陸之間也有明顯區隔,顯示這兩塊大陸是各自獨立的。

▼ 「西蘭大陸」有94%在8500萬年前沉入海中,只有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等露出於水面上。(圖/翻攝自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 地球藏神秘「第8大洲」 「西蘭洲」94%陸地沉在海裡!(圖/翻攝自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西蘭大陸」涵蓋紐西蘭的南島、北島、還有澳洲豪勳爵島、以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它與7大洲一樣具備了4種特徵,包括定義明確的區域、存在獨特地形、地理環境較高,以及擁有比海底地殼更厚的地殼。

為了解密「西蘭大陸」,一組國際研究團隊用2個月時間,在6個不同地點以鑽孔設備打入海床下860公尺,取出圓柱狀的沉積物樣本,研究其中的古老化石。結果發現,其中含有陸生植物的孢子和花粉,證明「西蘭大陸」曾經高於海面,擁有與現在不同的地表景觀和氣候生態。

「西蘭大陸」被海淹沒後,卻沒有分裂,因此極具學術討論價值。紐西蘭地理科學研究院(GNS)也指出,這塊大陸初估含有數百億美元的化石燃料,可能為澳洲和紐西蘭帶來經濟助益。

▼ 研究證明,「西蘭大陸」曾經高於海面,擁有與現在不同的地表景觀和氣候生態。(圖/示意圖/翻攝自紐西蘭觀光官網)

紐西蘭下發現第八洲Zealandia(圖/翻攝自紐西蘭觀光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