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不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才可怕

▲▼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徐文彬攝)

▲被看好角逐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日前宣布不參選,他表示:「我沒說過我要選,我要繼續留立法院。」(圖/記者徐文彬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面臨黨內極高的壓力,可是從反面來看,一個政治人物面對黨內高層的支持,還有基層的呼聲,卻能不受誘惑的,算是目前台灣政壇少見者。有人因此認為蔣萬安將自此失去鎂光燈焦點,政治生涯走入低潮,這可能就小看了這位蔣家後代。

蔣萬安很早就提過他自覺參選市長太早,不過,這期間歷經媒體的討論與黨中央高層的關愛,黨內甚至把初選時間一延再延,都是暗挺蔣萬安的具體行動。在這狀況下,很多有「大頭病」的政治人物早就撩下去一拚了,但蔣萬安卻在黨中央苦勸及國民黨支持者寄望復興的重責大任下,抗拒壓力,公開說不參選,反而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蔣萬安宣布不選,証明他至少是現在國民黨內腦筋清楚者,知道一旦這局參戰,一來勝選不大,二來馬上得罪已經耕耘很多的丁守中,造成黨內分裂,這對於自己政治前途只有早夭的命運。一場沒有勝選十足把握,又可能賠上自己未來的代價,蔣萬安這個算盤算得非常精明。

依蔣萬安的年紀及回台灣政壇不到一屆立委任期的情況下,蔣萬安對於台灣的政治規則似乎已經適應的很好。首先,他在外界質疑其祖輩作為時,一概不回應,十分沈得住氣;再者,他挑選了一個離國民黨最遠的議題勞工問題,大作文章及發揮,為他自己出身權貴的背景做了平衡。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去年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時,蔣萬安「站立發言2小時」拖延審查,讓網友封他為「站神」。(圖/記者季相儒攝)

尤其他跟政壇老手柯建銘的互嗆,一點也沒有輸。柯建銘嗆他看看「三代台灣人」,意指蔣家及國民黨統治皆欠缺本土化,蔣萬安則馬上回應柯建銘應該看看「做工仔的人」,明指民進黨這次修改勞基法的爭議點。這種「以書制書」的嗆聲方式,顯示出這位蔣家後代接觸的層面正在突破自己祖輩的界限,也打到了7吋之地。

當台灣政壇都忙著替自己找位置的時代,這位蔣家人則清楚認知自己的條件並未成就,也未成熟,他精算自己政治生涯,暗暗布局。這比起其他國民黨急吼著想趁民進黨執政危機重回政壇的人來說,更顯不一樣。這種「養望」的城府,不僅國民黨內少見,現代政壇更稀有。

大家都可以推測,2018年蔣萬安不爭取,避免自己成為打擊目標,但下屆國民黨市長候選人的位置已經到手了,不管4年還是8年後。尤其,以目前柯文哲的狀況,要超越柯而有政績輕而易舉。而台北市長任期結束後,2024年或2028年的大位,是不是又回到卸任台北市長必爭寶座,真的很難說。

但可確定的是,蔣萬安若維持這種身段和機智,必是國民黨明日之星,也是8年後台灣政壇的明日之星,蔣萬安的復興之路與現在的國民黨比較下,顯得聰明多了。國民黨領導人應該借鏡,好好自我反省,調整自己,而不是等著民進黨執政不利,再度進擊,延續台灣政黨輪替的惡性輪迴。

好文推薦

陳敏鳳/改革得罪人?蔡總統的末期病灶出現了

陳敏鳳/勞基法明明修好法,為何成了修惡法?

陳敏鳳/蔡總統,妳該實現百姓的夢想而非自己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